张立平:做外交需要对本国国情有充分了解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立平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张立平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张立平出席论坛。她在研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议题时发表了以下观点。


现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现在面临的世情是什么?我想和以往相比应该是更加不确定和不稳定,无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让人们自醒的同时也应该有充分警觉,过去全球化发展迅速,现在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抬头,过去的国际规制和现在的民粹主义,都需要非常警醒,这是对世情的认识。

对国情也要有充分的认识,做智库研究,我原来做美国研究,我感觉自己对美国的认识比中国认识多多了,但是我跟美国同行聊天被问到中国的事情时,我有一些怯场了,有一些自信不足,我觉得我不太了解,幸好最近十年在国务院参事室工作,更多了解到国情,各方面的议题,农业、工业、经济、环保、生态,外交种种,我认为做外交确实应对我们国家的国情有更充分的了解,包括现在的脱贫攻坚战、防风险、生态方面的改善以及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建设等,这些了解了之后才让我们更好地做智库外交。

具体怎么样做好智库外交?做智库外交需要一个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还需要一个需求导向。

最近三年来我出访都是去非洲,一个普遍的感觉是他们的需求不一样,他们需要什么?需要促进他们的农业发展、外贸出口,虽然我们在这些国家大建基础设施,无论是亚内铁路还是蒙内铁路还是机场干线,但是怎么样组织后援,怎么样发展经济,怎么样更好推动农业的发展,这是他们的关切所在,同时他们对我们国家的发展经验感到非常好奇,你们有什么奥妙,国务院参事室最近一些外访当中经常有一条就是要宣介我们的治国理政经验,当然宣介治国理政不是强塞给他们,刚才各位大使谈到做公共外交包括智库外交是春风化雨,是润物无声,是潜移默化,通过我们对共同关注的议题充分交流、平等的对话进行深入探讨,建立良好关系,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效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