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晓勇:应着手打造中国公共外交2.0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岳晓勇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岳晓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世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爱尔兰大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世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出席论坛。他在研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议题时,发表了以下观点。


我今天讲的题目就是,打造中国公共外交的升级版2.0。前不久我在国发院活动中谈战略机遇期2.0,这里谈公共外交2.0。在这里我想提一个最核心的信息,我们是不是要加深了解我们公共外交的对手和对象,公共外交是对谁做的?另外,我们是否需要加深理解公共外交是做什么的?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两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我们公共外交取得的经验和成就集中到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在中央顶层设计。公共外交是在党中央的核心引导下进行的,是写入十八大报告的,是一个全党的工作布局,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归功于这个顶层设计和布局。


我总结以下成就,第一就是在顶层设计下,我们已经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外宣、外交、外贸、军事到政府各个部门的全方位格局。另外,我个人认为,元首外交部署也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着元首外交的公共外交部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的意识明显增强,大家都在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动脑筋。外交、外事部门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主动的引导、指导和带动作用。

就多元化而言,中国人民大学、北大、清华这样有实力的高等学府,大力响应中央部署,推进智库建设。高校智库不仅推进了国家整体公共外交的工作,也培养出了一批能研究、能教学、能写、能说、能做的国际交流和适应国际斗争的复合型公共外交人才。要达到这个综合素质也是不容易的,要在实践中锻炼。    

        

最后,讲几点我的建议:中央适时召开公共外交会议,全面研究我们面临的公共外交问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公共外交如何做的问题,如何提升的问题。最后一点,香港的形势应该就是外部国家长期性、针对性做公共外交工作的一个结果。也就是说,我们的公共外交回到我最先提到的,不仅要想我们的受众,还要想我们的对手。公共外交是两条战线,一个是我们怎么说,一个是面对西方对手针对我们做的公共外交工作,我们如何应对。这就是我所说的,中国公共外交升级版——中国公共外交2.0,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