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宝霞:媒体在公共外交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宝霞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朱宝霞  中国日报社秘书长


中国日报社秘书长朱宝霞出席论坛。她在研讨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议题时,发表了以下观点。


国际传播是开展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手段。媒体在公共外交工作当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独特作用。正如上半场几位领导和嘉宾所言,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70年我们一路走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国际关注。在各种国际活动中,大家渴望了解中国的事情,在一些方面也想听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方案。

同时,全球化和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我们弯道超车、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中国日报作为国家的重点外宣媒体,一直致力于连接中外、沟通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还要说明背后的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积极开展公共外交。

对中国日报而言,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怎么样做好舆论引导,去影响国外受众也一直是我们几十年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今年年初,我们创办了《中国日报》国际版。除了《纽约时报》国际版外,《中国日报》国际版是唯一一个全球出版发行的媒体,旨在通过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述,世界新闻的中国视角,来打造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新平台。

另外,我们还借船出海,与多个国家的主要媒体进行合作,跟他们一起做中国观察报,在重要节点、重大问题上利用他们的渠道和平台积极发声。中国日报也创建了中国观察传播型智库,搭建国内外智库的朋友圈,目的是把这些智库的研究成果通过我们的平台传播出去,把朋友圈里各位朋友的声音传播出去,这样在重大的事情和热点问题上,我们能够发出强有力的声音。此外,凡是出现新技术、新渠道、新的传播模式,我们都要积极的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做好公共外交还需要积极地引进来。对外交往活动中,不管是接待使团还是新闻媒体团,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些机会来阐释中国的理念和中国的发展。我们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核心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国际合作,推动世界文明之间的对话,像教育界世界英语教育大会这样的尝试有很多。刚才所说是引进来,还有一个方面是我们走出去。我们国际智库论坛主要是配合高访活动,比如,在西班牙围绕着改革开放40周年,在日本大阪围绕着建国70周年,配合G20会议等,我们集合国内外高端智库,围绕多元化、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向等举行了非常好的对话,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舆论氛围。

创新叙事方式上,我们从今年开始进行了积极尝试。我们创建一个新时代大讲堂的活动,已经做了八期,每一期邀请四五位嘉宾,外国人居多,通过外国人来讲述和传播观点。

总之,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参与公共外交,努力做好国际传播,可以说是我们媒体的使命和责任。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如何有效发声,影响受众,引导舆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探索和创新。

我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媒体的公共外交,我们需要跨领域和跨国界的交流、学习、借鉴和合作。媒体开展公共外交,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智库的支持与合作,智库学者的研究成果需要通过我们媒体去传播。同样,我们智库的研究成果通过媒体传播的时候,也有助于媒体的议题设置,提升和增强信息份量和传播效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