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明:我们出去讲故事,对方也要讲他的故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邹明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邹明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凤凰网总编辑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出席论坛。他在研讨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议题时,发表了以下观点。

我们从事媒体工作,也从事外宣工作,从事国际交流。1996年凤凰卫视开台,到后来我们做凤凰新媒体到现在二十多年,九十年代凤凰承担了中国的外宣工作,那个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凤凰卫视横空出世。2000年之后互联网兴起了,特别到五、六年前社交媒体大量兴起之后,我国公共外交主战场和外宣主战场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包括海外的Twitter、Facebook以及我们的“双微一抖”(微信、微博、抖音、Tik Tok)等。

凤凰新媒体在对外交流以及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最大的体会就是一定要接地气。2016年,凤凰网国际智库出现了之后,我们在北京连续办了三年“与世界对话”活动,每年都有各自的特点,确实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19年我们改变了一些做法,“与世界对话”已经是凤凰新媒体的一个重大品牌了,今年以来我们走出国门,和世界上其他的国际院校一起来合作办中国论坛,做了牛津中国论坛,哈佛、哥大、纽大、沃顿,等等。不久前我也从莫斯科刚刚回来,10月12日在莫斯科举办了中国论坛,这次论坛给我印象特别深刻,这也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接地气的问题,我们走出去了之后,我们重要的是做好青年的工作,这次跟莫斯科大学一起合作,跟当地的商会一起合作,跟当地的俄罗斯青年一起对话,还有一些俄罗斯的青年媒体记者,我们谈论了很多的话题。

我们出去讲故事,不仅仅是我们讲故事,对方也要讲他的故事,这样才可以达到交流,我们这次就讨论了“俄罗斯的民族只是战斗民族吗”、中国的“一带一路”等等一系列的话题,我们发现很多的俄罗斯年轻媒体人对我们的“一带一路”特别感兴趣,在论坛上特别赞扬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发挥的作用。我认为讲故事不光是我们用我们的语言在社交媒体上发一篇文章,重要的是针对当地年轻人讲好中国的故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