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佳:讲好中国故事,需构建成熟的话语体系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维佳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王维佳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王维佳出席论坛。他在研讨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议题时,发表了以下观点。

讲好中国故事这个话题,这些年可能面临一些变化。之前我们更关注世界怎么样看中国的问题,更关注中国的形象问题。这些年,因为中国跟世界的关系发生变化,中国怎么样看世界可能成为我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但是,这种中国故事的讲法,在我看来,需要很多话语体系上的设计,需要一个话语体系作为基础设施,来搭建一个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框架。 我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研究工作,我认为有一些话语上的陷阱值得注意。

官方的对外关系阐述,基本上还是延续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理论体系,比如说,我们讲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讲对主权的尊重,对自主发展空间的尊重。另一方面,在实际交往中,随着中国资本走出去,包括中国大量的海外援助,客观上在他国提出了一些要求,当然这些要求不是刚性的主权要求,像我们在投资、建设、运营过程中存在技术上的依赖性,债务上的依赖性,包括我们现在越来越强调投建营一体化。我们的企业在巴基斯坦运营最大的4G网络,在非洲运营当地最大的数字电视网络,涉及二三十个国家,每一个国家运营权可以达到20或30年。在这个背景下,怎么样重新理解中国跟世界的关系可能需要一些新的理论和解释。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些陷阱。从70年代末期以来,世界主流话语都在讲世界体系,信息自由流动,贸易自由市场这样的一套体系。如果在这个体系当中,我们讲中国故事的话,显然容易造成中国跟其他殖民国家没有区别的假象。

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讲大国崛起,这也构成了中国跟世界关系的一套话语体系。但大国崛起的话语本身忽视了两个问题。

第一,其实中国的发展和东亚的快速进步都是在全球体系变革下发生的,并不完全是一个自主性选择的过程。从全球来看,东亚的崛起,跟非洲、拉美的衰落都是全球转型的同一个故事。美国新的外交政策、新的资本转型、制造业外迁和新的战略体系也带来了新的变化。大国崛起角度本身,并不能完全叙述中国跟世界关系的变化。

第二,从大国崛起的角度看问题,忽视了中国在70年代之前通过自主发展奠定的基础。这样的话语体系本身,不能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套自主发展的理论体系。但是,全球自由贸易、信息自由流动的话语体系,包括大国崛起的话语体系,其实在我们这些年讲中国故事时经常乱入。所以,我们需要在理论上重新重视和总结讲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问题。我们学界在讲好中国故事上,构建话语体系上承担更多责任,做好基础理论的构造和辨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