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迪:国际传播要更重视大众文化传播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迪 | 时间:2019-11-27 | 责编:申罡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2019中国公共外交——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等数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和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张迪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公共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公共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迪出席论坛。他在研讨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议题时,发表了以下观点。

我以前在中国日报,也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工作过,我感觉我们对新闻是过于重视,而对软性方面是我们特别忽视的地方。像我以前在英语频道,新闻那边预算明显比专题的预算充裕很多,实际上如果我们去看国际上的一些经验,你会发现一些软性的领域,比如关于文化,特别是大众文化,像流行音乐,这种内容的传播,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美国都是对外传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做的对外传播,实际上不是为了做传播而做传播,或者是为了输出信息而输出信息,也就是我们经常讨论的效果如何评价的问题,不是点击率高了就是有效果,可能我们做公共外交或者做对外传播,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能够获得别人的认同。

我们现在讲“一带一路”比较多,但我们又不愿意把“一带一路”和“马歇尔计划”进行比较,当然,我们作比较能够说明我们并不是马歇尔计划。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二战之后,在“马歇尔计划”实施之前以及实施过程中,他们做了大量公共外交的工作。中国的硬性的新闻输出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注重媒体流行文化的输出和大众文化的输出。我们讲故事实际上不是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或者说我们讲故事不应该是完全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可能更多的还是应该考虑我们讲的故事是不是别人喜欢的,或者是别人能够认同的,这可能是首先应该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