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10月份CPI和PPI同比一涨一跌

来源:中国智库网 | 作者:杨光普 | 时间:2019-11-28 | 责编:申罡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PPI同比下降1.6%。

 

专家认为,10月份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主要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总的来看,宏观政策依然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

 

针对10月份C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说,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5.5%,涨幅扩大4.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0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2.3%至21.4%之间,5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背后,猪肉价格上涨是主因,并非所有食品价格都快速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分析说,受多重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态势尚未根本扭转。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认为,10月份猪肉价格上涨,除因猪瘟导致存栏大幅下降外,商业母猪转能繁母猪也明显增加,减少了当期出栏量,这些因素都对价格有一定影响。不过,这也有利于增加未来一段时期生猪与猪肉供应。


此外,数据显示,10月份PPI同比下降1.6%。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6%,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4%,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杨光普分析说,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大概率会维持较高水平,不过伴随着鲜果价格的涨幅回落、粮食价格持续走平、鲜菜价格同比增速由正转负,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空间不大,上涨幅度继续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小。

 

郭丽岩认为,当前扣除食品和能源核心CPI还是1.5%,居住类、服务类、工业消费品都是稳或稳中略降的,结构性上涨压力或将继续显现。

 

“从调研情况看,部分规模以上养殖场补栏意愿和积极性明显提高,正在着手恢复产能,相信在经过一段生养周期之后,市场有望增加有效供给。而且,畜肉禽肉进口来源和进口规模明显扩大,合理促进消费替代,供应紧张局面将持续缓解。”郭丽岩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10月CPI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继续分化、核心CPI处于低位,符合市场预期。CPI同比涨幅超预期,主要受猪肉价格上升影响。剔除猪肉价格以外的CPI同比涨幅约1.3%,而非食品价格涨幅降到0.9%。

 

刘学智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不过受需求偏弱影响,除猪肉价格之外,目前并不存在其他显著拉动CPI上升的因素,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化态势仍将延续。从PPI看,受内外需求偏弱影响,PPI缺乏上涨动力,仍将延续负增长态势。

 

“近几个月CPI的上涨具有很强的结构性特征,不代表物价水平的整体上涨。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宏观政策依然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不能因短期的结构性压力而有大的调整。”杨光普表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