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丽:多元、有效的公共外交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莉丽 | 时间:2019-11-30 | 责编:蒋新宇

11月27日,“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等近30位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出席了此次论坛。与会专家们围绕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两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协办。

此次论坛的专题讨论第一阶段以“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为议题展开讨论,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教授主持。


王莉丽指出,“合作共赢”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多元的、有效的公共外交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民心和舆论基础,对于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多元公共外交作为一个系统,主要由政府、媒体、智库、企业等多元化的行动主体构成。其中,政府是多元公共外交系统的宏观政策和行为规则制定者,智库是思想的源泉和具有很强公信力的行为主体,媒体是舆论扩散器和媒介镜像的构建者。新时代的公共外交面对很大困难和不确定性,需要加强议程设置和舆论互动,潜移默化影响和改变受众认知与态度,以文化为基础进行内容构建,强化新媒体传播力,从独白转向对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