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经济下行是正常现象,增长才是非常规的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2-03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11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2020)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出席论坛,以下是他在论坛上的发言。


金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


结合报告的内容,我的基本判断是当前的经济增长呈下行趋势,正如刘元春教授所言,其中最重要的是周期性因素,趋势性因素也在发挥作用。


经济的下行趋势已在学界达成共识。那么当前经济下行的性质和原因是什么?中国经济下行与中国整体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的错位。从各国经验来看,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都会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以往发达国家经济下行的时候,人均GDP都处于2万-3万美元,而中国现阶段是人均GDP不足1万元。


经济下行是正常现象,因为在人类历史上,增长才是非常规的。在工业化,或者说工业革命前,人类发展几千年的过程中,经济都是低增长的,增长率都不超过1%。工业化过程中经济的高增长是人类经济发展的非常规现象,当这个阶段过去之后,到目前为止,各个国家也是毫无例外的出现经济下行。1%-2%的增速是常态,而3%则是超常发挥,比如美国,如果有3%的增长就已经表现足够优异。那么当前的问题在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什么态势呢?我们工业化是已经完成了还是要继续工业化呢?如果我们判断工业化已经完成了,3%-4%就很合意了,而如果工业化还没完成,5%、6%的增速仍然是必要的。


在学界的广泛讨论中,有时会强调锚定经济增长目标很重要,“发展是硬道理”,或者说“增长就是硬道理”,而随着时间演进,有的观点又认为经济增长不是最重要的,增速下滑一点儿也没关系。可高增长真的不重要吗?当增速低于6.5%,大家还是会有点紧张,因为增速下滑还是会带来一些问题。


我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些地区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后期,或者说后工业化时期,差不多已经越过了人均GDP2-3万美元的门槛。分区域来看,中国最发达的地区已经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进入了后工业化时期,经济增长呈现边际放缓的趋势,是符合发展规律的;但我国中西部腹地,人均GDP还不到1万美元,还在工业化进程中,完全由力量实现比较高的增长。


扩大改革开放的顺序是从一般制造业到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制造业,再往后就会触及基础设施,如地铁等领域。在中美谈判的过程中,我们表达了逐渐开放金融业的立场,而从前我们认为金融业是不能开放的,这在观念上是重大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个领域的开放也是指日可待的。尽管存在利益上的阻力,但开放会带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改革也会稳步推进。经济下行的趋势会使我们继续释放减税红利、改善营商环境等等。这种客观上的阻力对于观念转变是有利的。


我的判断是,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全球范围内的许多国家也都也遇到了工业化的障碍,沿海地区、沿海国家经济增长极的功能也相应弱化,因此,必须出现新的经济增长极,而新的经济增长极就在欧亚大陆腹地。“一带一路”是很重要的,只有在这样的经济腹地实现工业化,全球才能维持工业化态势下的经济增长。


总体而言,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的。如果我们不能保持5%或6%的经济增长,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改革开放的深度不够。只要加强市场力量,通过改革降低市场运行的各种成本,有步骤、有秩序地扩大开放,在当前人均收入1万美元的阶段,中国经济是没有理由呈现不可持续的下行态势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经济在2020-2022年间会有较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创立于200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依托经济学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人大经济学院的优秀研究力量,同时诚邀知名研究机构的宏观经济学家,聚焦中国宏观经济动态和前沿性重大经济问题研究。


论坛作为人大常设的高端学术及知名品牌活动平台,由人大副校长刘元春,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杨瑞龙及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领衔,定期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每年四期;论坛亦定期举办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中国网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中国网《中国圆桌》栏目定期对论坛进行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