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中国经济政策有“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底线思维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2-03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11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2020)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毛振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直接引起经济政策的变化。如2008年上半年经济政策主基调是防止经济过热,但随着金融危机爆发,下半年政策转向大力度刺激经济;2018年上半年政策注重防风险,但随着中美贸易战爆发,下半年转向稳增长。在外生冲击的情况下,如何找到经济增长新空间?

 

从长远来看,改革开放前30年取得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两大机遇,一是短缺经济空缺留下的巨大空间,二是由封闭型的内向经济转换到了开放型的外向经济。改革开放后10年,经济已经告别短缺,迎来过剩,负债率居高不下,过去的老办法难以为继。新的经济形势要求中国经济政策有“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底线思维。具体政策如扩大企业股本,调整消费结构,减税降费,农村体制改革等。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创立于200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依托经济学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人大经济学院的优秀研究力量,同时诚邀知名研究机构的宏观经济学家,聚焦中国宏观经济动态和前沿性重大经济问题研究。


论坛作为人大常设的高端学术及知名品牌活动平台,由人大副校长刘元春,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杨瑞龙及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领衔,定期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每年四期;论坛亦定期举办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中国网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中国网《中国圆桌》栏目定期对论坛进行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