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方案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周绍雪 | 时间:2019-12-13 | 责编:申罡

2019年12月2日至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于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此次大会期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其在全球气候治理上的一系列行动方案和实践成果,中国积极进取的气候外交和务实担当的全球气候治理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日益进取的中国气候外交

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中国一直采取理性应对,原则性与灵活性并重的战略。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自1992年至2009年,是中国气候外交的谨慎参与阶段。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中国率先批准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中国虽然签署并批准了《公约》,但由于对国际规则、制度及其运作模式相对陌生,中国在试图融入全球气候治理机制的同时,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与外交场合的谨慎不同,这一阶段,中国国内却开始了积极行动,制定和大力推进了一系列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鼓励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中国在气候外交中保持审慎态度的同时,在国内扎实稳健地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成为这一阶段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突出特点。

自2010年至2013年,中国气候外交进入了积极贡献阶段。这一阶段,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及国内相关领域推行了更加灵活和积极的举措,展示出更加开放、合作的态度。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中国已经清晰地认识到,在行动上必须早做准备,才能应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大趋势。而且,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国内生态环境有着一举两得的效应。为此,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国际上,中国积极地参与《京都议定书》履约机制——清洁发展机制(CDM),截至2013年底,中国的CDM项目签发量,已占全球总量的60%以上。在国内,2011年,中国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并于同年底,印发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要求。这一阶段,中国以超出外界预期的进取姿态,逐步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为后来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打下了基础。

2014年至今,中国气候外交转向主动引领阶段。经过20多年的国际气候谈判,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规则的制定、机制运行特点及后续的国际国内影响都有了更深的理解,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同时,中国的综合国力与20年前相比也大为增强,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愿望与能力显著增加,而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在国际国内两方面都展现出了奋发有为的姿态。自2014年起,中国致力于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发挥大国的引领作用,通过力促《巴黎协定》达成、推行南南气候合作、启动全国统一的碳市场促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举措,开始在全球气候治理中频频发力。中国展示出的开放、合作和高度负责的态度,为自身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这一阶段,中国已经由全球气候治理最初的谨慎参与者,逐渐演变为国际气候规范形成的关键推动力量,成为了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中国全球气候治理方案

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了理念共识。中国强调,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难题,需要全球所有国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指出,“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呼吁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使逆全球化和国家中心主义的潮流得到遏制,并使世界有机会在这一全新的理念之下,开启全球气候治理的新航程。

中国以切实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上努力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框架的形成,在国内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低碳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等举措,展示出了极强的应对气候变化决心和行动力度,为有效实行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了全面的中国方案。

在联合国框架下达成国际气候协定,为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体系框架。为促使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成果——《巴黎协定》达成,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前以及大会商讨制定《巴黎协定》的过程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出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认识和坚定信念,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前一年多的时间里,与美国签署了两个元首级的联合声明。在巴黎气候大会即将开幕之际,中法两国又签署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除此之外,中国还与欧盟、印度和巴西分别签署了有关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可以说,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与各方的积极斡旋,为《巴黎协定》的达成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发挥了大国的引领作用。

中国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主动承担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构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5年9月,中国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十百千”计划,即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中国致力于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动力。

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牵头方之一,中国为完善创新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纽约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期间,中国与大自然保护协会成功举办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中国的实践与展望研讨会。会议讨论了中国NBS尝试与实践的案例,以期用分享中国NBS故事的方式,更好地促进NBS的推广。NBS旨在通过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社会经济体系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NBS更利于人类广泛参与并高效推进,有望为碳中和实现超过30%的贡献,是一项很有前景的应对气候变化方案。NBS于2019年被列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九大领域之一,中国作为全球NBS的牵头方,为完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贡献了诸多的实践案例。

坚定兑现减排承诺,以大国垂范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表率。中国主张世界各国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义务,如期提交自主贡献目标。为践行承诺,近年来,中国制定和大力推进了一系列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战略规划方面,编制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将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对照中国提出的气候行动目标,2018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约45.8%,已提前完成了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达14.3%,预计经过两年的努力,可以实现2020年达到15%的目标。同时,中国目前可再生能源投资和累计减少的碳排放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除此之外,中国已于2017年底启动了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目前已初见成效;中国还在不同发展水平的地区遴选了87个低碳省市、51个低碳工业园区、8个低碳城(镇)试点,许多试点地区已提出了碳排放达峰目标和路线图;中国的《环境保护税法》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于2016年印发,已有28个城市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中国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不断提高;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推行的绿色“一带一路”,也必将为全球合作进行气候治理汇聚更多力量。

发挥中国优势、主动应对气候挑战

未来继续推行中国的全球气候治理方案,仍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自然环境方面,中国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稳定性低,粮食生产、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更加显著,从上述几方面来评估,中国的气候变化脆弱指数偏高,风险很大;社会环境方面,中国人口众多,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均,现阶段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减贫脱贫等诸多需要,与大幅度减排的需求叠加在一起,存在相互掣肘的情况;在低碳科技领域,发达国家分享低碳技术方面的消极态度和低碳技术开发与运行的高昂成本,导致中国目前技术资源不足;国际环境方面,近来愈加复杂的国际形势,逆全球化潮流,使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理念、包容开放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以及各国间积极的资金、技术合作与交流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国在气候治理领域仍可以发挥出应对挑战的独特优势。

中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很强的凝聚共识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中国共产党通过其广泛的民众基础、高效的组织动员能力,成功地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相统一;将节能减排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相统一;将国家的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相统一。正是这些显著的优势,成为中国全球气候治理方案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也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得以践行的保障,也正是这些优势,使中国能够不畏挑战,全力落实其全球气候治理方案,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的国际声誉。

中国已逐渐获得了一定的气候话语权优势。中国以一系列成功的气候外交、绿色倡议和切实的绿色行动,为自身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提高了其全球气候治理话语权。自《巴黎协定》以来,中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突出贡献,使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的机制构建层面影响力增强,同时,中国在许多多边外交场合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绿色金融”、绿色“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于2019年4月,在北京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以气候治理行动中的诚意、智慧和能力赢得了话语权,为其应对气候治理挑战提供了帮助。

中国的务实担当和积极作为,为其全球气候治理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注解,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更加理性和深入,中国必将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努力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全球气候治理的征程中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