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用哲学智慧解构中美、美国与世界的关系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志勤 | 时间:2019-12-18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申罡)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出席本次论坛并就相关议题撰写论文,以下是他撰写的论文。



一、美国是一个患”哲学缺乏症”的国家

美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出色的外交家,顶级的体育明星,和杰出的文化影视巨匠,还有独特的军事家,和闻名遐迩的文学家,但是就是缺乏哲学家。

这不奇怪吗?

在这个极度市场化的国家,以上列举的各行各业似乎都会产生市场价值和市场效应,而最不叫座,最不被看好的恰恰是哲学。哲学在美国不被重视,研究哲学的人没有说话的场所,没有热情奔放的听众,没有出现美国标准的哲学家或哲学产品。

说美国是个患”哲学缺乏症”的国家毫不为过。

哲学有那么重要吗?哲学能当饭吃,当酒喝,当钱花?

当然不能。

但是哲学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脊柱,是处理国家关系的政策基础,是引导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

在国家层面,哲学可以塑造一个通晓礼仪,而不只是利益优先的政体;对个人而言,哲学可以造就一个为人处世的标准,可以解决不同人群的理念和行为的沟通。

美国处理国家间的关系一系列做法,突显美国政策中缺乏哲学智慧,缺乏哲学精神。美国与中国,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矛盾本来并不复杂,但是由于美国的处世之策缺乏哲学智慧,反而激化了矛盾,使得问题越来越难解决。

且看中美之间的处理矛盾与问题的不同做法:

中国倡导政策的哲学基础是:“求同存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言必信,行必果”;

但是美国政府的做法完全相反:用“零和博弈”,取代“求同存异”;用“颜色革命”,以己之欲,强加他;用退群毁约之行,背信弃义。

历史事实证明,不重视哲学智慧的政府,行为更多的具有随意性和不负责任性,常常做出违背常情逻辑的事情,极不负责任,更不管后发的负面影响。

当然,有的人会辩解说,美国也在遵循自己的哲学思维,什么民主自由等,什么市场经济哲学等,实际上都没有解释清楚美国政策的混乱和黑暗,基本来源于政策层面缺乏明确的哲学营养,所作所为更多的像任性而自负的儿童,无法预料其行为的后果。

美国虽然遵循某种实用主义,处理相关的国际问题,但是这些实用主义实质上是美国政客的短见,短视,短视政策的遮羞布而已。

而中国等新兴国家十分重视对哲学智慧的研究,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相关的制度优势,有效克服制度短板造成的负面冲击。

哲学智慧是生产力,也是国家不可缺少的软实力。

美国虽然是个科学巨人,却是个哲学侏儒,这不仅是美国的悲哀,也是世界的遗憾。

二、中国的哲学智慧与中国的软实力

中国的哲学智慧,大多数体现在智库的发展和研究成果上。

中国古代就重视哲学研究,当时的“食客”,“学堂”,“议事厅”等都是智库的雏形。包括孔子,老子等哲学大咖都是著名的智库人才。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其中就有智库的贡献。中国智库的发展是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成为推动中国改革的独特的力量,是改革开放的“特种兵”。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从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发扬“咬定目标使劲干”的拼搏精神,抱着“为党”、“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短短的7年中,与国家一起同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大重阳的进步与成功不是偶然的,不是谁恩赐的,而是重阳研究院员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一个个活动拼出来的,一项项政策战出来的,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敬。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成长一个最重要原因,是它巧妙地把中国古代与现代哲学智慧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特有的“重阳模式”:中外学者结合,古今相通,虚实互联,老中青同心协力。

“互鉴”和“伐谋”是人大重阳给自己的准确定位。

智库角色的演变:

智多星→三年早知道→马后炮(总结与新的提案)

智库的作用特殊转型:

经济温度计→政策预警机→方向导航仪

三、新时代对智库的新要求

因为当今世界如此多元,如此变化,智库研究要抓住“牛鼻子”,“压舱石”两大关键课题。

中美关系是“牛鼻子”,中国经济发展是“压舱石”。中美关系十分重要,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中美关系又是世界大国之间最复杂,最难说清的关系,为什么?

而美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关系都不好,它的朋友少之又少,怎么了?

美国政府说中美关系恶化是因为中国的企业没有遵守美国制定的“国际法”,占了美国的便宜。当然还有其它各种没有根据的指责。美国还认为世界其它国家都是占了美国的便宜,搭了美国发展的“便车”。所以,美国决定以中国为敌,但是不忘向其它国家征收关税。美国用“关税之绳”把其它国家紧紧的拴在美国划定的“半径内”不得远离半步。

中国应该“怎么办”,世界应该“怎么办”?

要解决“为什么”和“怎么了”,以及“怎么办”,是摆在新时代智库面前的新挑战。

1、用哲学智慧解构中美关系症结:

中国坚持用中国的哲学智慧发展国际关系:如孔子思想,老子学说“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求同存异”。中国的哲学智慧普遍价值指导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处理外交遵循的基本哲学观点。

美国是一个缺乏哲学导师的新型资本霸权国家,推崇简单的实用主义,认为哲学是咖啡桌上的谈资,没有经济实力,更没有战斗力。

哲学智慧是生产力,而哲学思想是战斗力,哲学理论是推动力。

但是美国几乎完全采用经济、军事和外交领域的制裁,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中美两国的外交哲学异同点:

★中国的“劝”★美国的“压”

★中国的“和”★美国的“打”

★中国的“谈”★美国的“战”

★中国说“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美国说“有我没你,有你不行”

中美关系的实质也表现在哲学分歧上,不同的哲学信仰,决定了不同的行为方式。

2、中美关系必须“止跌企稳”

中国智库有责任向美国智库交流哲学理念

美国需放弃零和博弈思想

美国需要冷静接受中国的发展成果

美国到了需要真正的改革开放

3、中国智库的“初心”与“使命”

中国智库肩负为政府出谋划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承担着解释、转达、传播中国政策、中国哲学的“使命”。

4、哲学智慧是治国理政的理论基础,是处理国际的出发点与归属点

几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世界没有美国,行吗?

2)中美之间在“拔河比赛”

3)中美之间的矛盾是“慢性病”

4)中国真的是本难读懂的书吗?

5)美国从“遏制”到“破坏”中国发展

6)美国政客“抑郁症”何时了?

哲学智慧与科技创新结合,会产生惊天动地的裂变,会创造出无穷的力量,所以中国的发展是阻挡不住的。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