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诺:要坚持开放交流,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认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蒋新宇)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研讨会并作开幕致辞。


靳诺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既充满着希望,又充满着挑战。当今中国正经历着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我们也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倡导,对增进国际社会与中国之间的相互理解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了中国之智的新格局,提出了“善治善为”的新主张。


在谈及推动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入交融时,靳诺表示,第一,要坚持开放交流,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认知。进入新时代后,中国传承历史的文明,大踏步地“走出去”,从经贸到人文交流、从官方到民间,中国以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式,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正在走向世界。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不断地拉近世界与中国的距离。


第二,坚持走自己的路,努力为世界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变化,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更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始终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不断探索中形成自己的发展道路,是中国发展成就的一个最大的启示。


第三,坚持合作共赢,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与世界各国正在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天我们生活在中国与世界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里,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新兴大国、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方文明古国,我们有着多重的身份优势,这些都决定了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世界各国都应加强合作,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网智库中国为此次研讨会做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