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2020年,国际社会要应对好这五大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蒋新宇)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朱光耀表示,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以联合国为中心,以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和国际贸易组织为支柱。中国是世界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坚决遵守WTO规则,捍卫自由贸易原则,中国是国际贸易体系坚持自由贸易原则的坚定捍卫者,同时中国支持世界银行进行必要的改革。


朱光耀在演讲中指出,即将到来的2020年,国际社会要特别应对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挑战。


一、国际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停摆状态。国际贸易如何发展需要国际贸易组织164个成员国同心协力,通过协商谈判形成政策共识来推动WTO的改革、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


二、必须认识到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全球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现实动力,但是由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阻碍,国际社会无法就这重要的生产动力如何推进形成政策共识、制定相关的标准。这些挑战包括数字税收、数字货币,也包括涉及人类未来发展的人工智能,如何形成大家接受的国际准则,来作为政策指引,使其沿着正确的、健康的道路发展,这种挑战是对所有国家的挑战,是对人类的挑战。、世界各国必须携手进行相关工作的启动。


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曾经是世界渡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之一。十多年过去了,世界还没有摆脱那次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一些国家却忘掉了教训、忘掉了国际社会合作的动力之源——同心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使得国际社会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面临停顿,现在国际社会面临的关键挑战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就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负利率。但是很不幸,因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阻碍,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受到了严重制约。


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受到了美国单方面退出,从而形成的负面影响。


五、突发的地缘政治事件影响。现在直接的挑战就是英国脱欧问题,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英国内部的政策协调又如何进行?这不仅对中国、对欧盟,也对世界产生着重大影响。


朱光耀表示,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面对这种挑战,中国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使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中国的新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网智库中国为此次研讨会做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