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托尔巴耶夫:中国需要聚焦自然科学领域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奥托尔巴耶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高霈宁)12月16日上午,“新时代的国际与社会”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以下整理了他的主要发言内容。

中国的成功会带来中亚的成功,中国的挑战和问题也会给中亚区域带来挑战。马克思他做出了非常多优秀的论断,其中一个就是政治是对经济过程的延续。那么当前在经济竞争方面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现在竞争比以前更加激烈了。

在二十一世纪如果要想在经济领域竞争中胜出的话,就要在高科技领域向前发展,而中国在这一方面尤其取得了喜人的进展。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人可能很眼红中国取得的成绩,但这恰恰说明了中国走的是正确的道路,正在不断地推动高科技的发展。

在2019年美国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面向华为,还有其他的高科技企业采取了不公平的举动。这是因为美国没有办法在面临这些强大的高科技企业的时候与他们竞争。有最新的报道说华为现在已经开始在芯片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但是还有很多华为的原材料是从西方采购的。美国正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施加限制,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而且特朗普总统也说中国的科技是不可小觑的,他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不久前特朗普总统刚刚表示说,世界银行应当停止向中国发放贷款。世界银行向中国发放的贷款规模是15亿美金,这个规模从GDP的角度、从外汇储备的角度来说,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因为中国自己的外汇储备就有3.4万亿美金,不必在乎这15亿美金的贷款经费。而中国和世行的合作更多的是知识分享,而不是资金借贷。所以特朗普释放出来的这个信号其实是在向多边国际机构发起进攻,要求这些国际机构停止向中国输出知识。

中国要聚焦在自然科技领域,尤其是物理、化学、数学这些领域的发展,并在二十一世纪要更多地去打造中国属于自己的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因为二十一世纪不仅仅是制造业的竞争,更多的是基础科学的竞争、高科技的竞争,中国一定要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