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中国成功脱贫为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阮宗泽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高霈宁)12月16日上午,“新时代的国际与社会”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以下整理了他的主要发言内容。

阮宗泽试图从两个方面来说明中国的贡献。

第一是物质的贡献。中国通过和平的方式让14亿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是空前的。这样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一个更加繁荣的中国可以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全世界都非常震惊,可是为什么没有用七国集团来拯救这场危机?因为连西方七国自己都认为光靠他们不可能应对这场“百年海啸”。二十国集团因此应运而生。二十国集团里头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的表现尤其卓越。在过去十余年中,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和恢复的贡献超过了30%。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了所有发达经济体加起来的总和。

明年中国政府将宣布消除绝对贫困。在人类数千年的历史上,这也是空前的。不管是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还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都是人类数千年来的一个最美好的愿望。中国做到了。这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人类在战胜贫困、反贫困事业上的一大成功。这是在物质层面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第二、精神、理念的贡献。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更有信心。70多年前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国家一穷二白,绝大多数人口还处于贫困的状态。今天中国在消除贫困的问题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给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让他们也有了战胜贫困、消除贫困的信心。这是中国发展从精神上给世界的一种鼓励,让他们燃起了战胜贫困的信心。

当然,中国之所以能够完成这样一种之挑战,是付出了巨大努力的。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实在是太大,所以中国的每走一步可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探索。但是通过这些年的探索,中国做出了非常有益的贡献。在战胜贫困方面,中国有两条经验是可以跟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的。

第一条经验是,战胜贫困必须要政府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单纯靠市场的力量,这一任务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政府的决策、政府的规划、政府的执行能力至关重要,而这恰恰也是中国的优势。

第二条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精准扶贫。这一点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在去年联合国有关文件当中,中国的精准扶贫被写入了联合国的文件,而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称之为人类要战胜贫困的最有效的工具。

总之,中国自身的发展不仅在物质上极大地丰富了二十一世纪人类的财富和发展,更重要的是在信心和理念上给了世界巨大的鼓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