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梦孜:未来中美关系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傅梦孜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高霈宁)12月16日上午,“新时代的国际与社会”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以下整理了他的主要发言内容。

“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命题,需要外国专家和中国人一起来探讨。中国影响世界是正面的、是良性的、是互利的、互补的、是积极的、是持久的、是巨大的。主要来说,其中包含两个方面:

第一、中国影响世界的方式是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世界。40多年前的革开放激发了当时10亿中国人民的巨大活力,在经济上取得了持续的高速发展。这是世界经济史上、人类历史上一个巨大的革命。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全球的面貌。但是中国没有搞单边的、对抗式的,意识形态输出的活动来影响世界,所以这个命题是非常值得探讨的。

第二、中国与世界的双向互动是世界产生不断进步的源泉。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曾经是单方面融入世界,积极地与国际经济、国际秩序接轨。中国接受了很多的国际规则,加入了国际上90%以上的国际组织、国际条约,应该说这是中国的主动作为。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世界的方式应该不再是简单地融入世界,而是需要世界跟中国一起互动,参与世界规则的塑造,参与全球治理。

中国入世以后,国际贸易的总额到2018年左右增长了将近3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从为了从外面倒逼我们进行的大范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今天我们提出了更多的中国的方案,比如说“一带一路”。它不光是一个互联互通的工程,也是中国与世界互动、互通的新范式。这里面贯彻很多的理念,包括和平开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等等。

今天全球化不断地遭到单边主义、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挑战。世界进入了一个非常不确定的时期。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与世界进行一种良性的互动。中国一直高举开放的旗帜、包容的旗帜、和平的旗帜、互利的旗帜。在今天这些可能显得更加重要。

傅梦孜认为,中美两国尽管刚刚达成了初步的协议,但是更大范围的合作可能还是很难的。所以未来中美关系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仍然还有一些挫折,中美经贸关系最多是一种勉强为之的选择。但是他本人还是希望有一种积极的、进步的思维来处理中美两国之间的各方种关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