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刚:在兰比尼感受中国“走出去”的脚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刚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高霈宁)12月16日上午,“新时代的国际与社会”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环球时报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丁刚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以下整理了他的主要发言内容。

丁刚说他本人对于尼泊尔有非常特殊的感情。他提出一个问题:如何从尼泊尔的兰比尼来看今天的全球化和中国影响力的变化?

兰比尼是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位于喜马拉雅的南麓,离尼泊尔和印度的边界只有几十公里,其背后就是喜马拉雅山脉。这个地方虽然离中国很近,但却是全球化走向现代化的最艰难的地方。

不过,现在在兰比尼可以听到中国“走出去”的脚步声。不仅仅是因为在兰比尼可以看到很多中国的游客,还可以感觉到那边的发展。比如兰比尼正在建一个国际机场,另外还准备修一条通往中国青藏高原的铁路,这条铁路将从尼泊尔的边界通到其首都加德满都。在中国的激励下,印度政府也打算把印度的铁路从尼泊尔边界修到加德满都。在未来要不了多久,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就要在兰比尼“握手拥抱”了。这将是二十一世纪最壮观的一个文化事件。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因为中国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可以在很远的地方,甚至在加勒比海地区看到中国的发展。在巴拿马、特立尼、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甚至在最靠近美国的一些群岛都有中国的项目在施工。中国的影响力正在快速地走向世界。今年中国和印尼合作修建的一个电厂已经开始投产了,其他的项目包括填海造地,包括运煤的码头,用时两年就建成了,这就是中国速度。

这种影响给世界未来发展带来的冲击和互动需要通过各个层面的讨论和研究,来给予一个正确的和比较客观的评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