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陆军:做新闻工作要把自己定位成观察者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陆军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出席研讨会并作发言。

陈陆军说,要做好新闻传播工作,就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观察者”。围绕这个环节讨论的主题,回顾新中国70年的历程。

新闻工作中经常用到的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比较(compare)。如果把新中国70年的历程建构一个坐标系,纵坐标是历史,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在500年的社会主义史中、在世界发展的历史中,把这70年放进去。横坐标是全球化,我们需要有全球思维,不能仅仅是中国看中国。

在大的时空格局下,通过这个坐标系,我们把1949年这个新中国出发点的位置找清楚,再看2019年在这个时空坐标中处于什么位置。如果能把这么一个K线图画出来,在比较中我们能得出很多东西。

第二个方法是K思维,绩效考核KPI的概念很关键。那么有没有非常睿智、资深的人能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程进行一次KPI考核呢?我想这种假设也是有可能存在的。

KPI中经常有三个维度:

1.设定里程碑考核。70年来,中国的发展中有里程碑式的突破,比如“翻两番”、第一个“一百年”……这是第一个维度。

2.重大事件的考核。在发展大势中看做了什么、担当了什么。这70年来中国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比如汶川地震,比如说北京奥运会,接下来2022年还要办北京冬奥会。

3.分级考核。如果能有人对中国70年的发展进行分级考核的话,我相信怎么也能打一个A,就是优秀。

陈陆军强调,从新闻传播的角度运用好compare思维、K思维,抓住一些关键、重要的主要矛盾,对传播效果很有帮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