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70年的外交成就是巨大的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庆国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出席研讨会并作发言。

贾庆国表示,70年的外交成就是巨大的。不仅有效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还推动了国际社会的承认和尊重,同时解释和传播了中国的政策和理念,也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前些年,我们使馆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解释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推动海外资本到中国投资。

现在,新的时期面临新的挑战,这里我谈三点:

挑战一:中国如何确定自己的国家利益,并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政策。今天徐主任在作主旨发言的时候提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没有错。但中国确实在某些方面、在某些地方已经发展得很好,要不然没法解释为什么中国可以给外界那么多援助、在国际上产生那么大影响。中国是一个强国,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又是一个弱国;是一个富国,又是一个穷国;是一个普通大国,又是一个超级大国。中国这种身份的双重性决定了利益的双重性。外交政策是基于国家利益制定的,国家利益的双重性使得中国国家外交政策也很难一致。这是一个挑战,如何确定国家利益是什么?以及如何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外交政策。

挑战二:随着中国的崛起,外部世界对中国产生担心的情绪。因为中国国家太大,崛起很快。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应对这种担心?

挑战三:国际社会对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自身利益也对此有更多要求。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第一,在确定国家利益、制定对外政策方面,还需要兼顾平衡,制定一个相对稳健的对外政策。

第二,面对外部世界对中国崛起的担心,中国可能需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是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人家自然而然就会理解你、尊重你。第二个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做好解释和说明的工作,这也十分重要。

第三,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的时候,还是要低调务实、进退有度,保持谦虚学习的态度,和世界各国共同来维护和平、促进繁荣,一起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