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中国经济的成功是计划到市场经济转型的成功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泽平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出席研讨会并作发言。

任泽平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年均GDP增速高达9.5%。中国有14亿人口,以将近10%的速度增长了40年。关于这个奇迹,在国际、国内引发了巨大的讨论和争论。关于这个问题,过去有很多种解释,比如说是因为中国的高储蓄、高投资等。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后,美方那边又盛行了一种解释——中国“重商主义的成功”。什么叫重商主义?美国有专家认为中国是通过压低汇率、提高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等手段实现经济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成就的重要原因是什么?是重商主义的成功吗?我认为不是。在过去的40年里,在宏观上,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的成功。在微观上,40年里中国民营经济取得了从0到5、6、7、8、9的伟大成就。40年前没有民营经济,今天中国的民营经济以它巨大的活力,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的GDP。

1978年基本没有民营经济,2017年中国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增长到了几千万户,中国法人单位当中,国有单位比重已经下降到1.8%,中国民营经济占比高达97%。1978国有部门的就业贡献是80%,现在已经下降到了10%。而中国民营经济的就业贡献由20%上升到了80%。在创新领域,民营经济成为创新主力,75%以上的专利是由民营经济贡献的。过去40年里,民营经济占比、外资经济占比高的领域,国际竞争力就越强大。比如说制造业,民营外资比例占比已经高达百分之八九十,带来了巨额的贸易顺差。

任泽平说,中国经济成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宏观上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的成功,在微观上就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外资企业大规模进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成功。根本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开放带来了竞争,竞争提升了效率。

中国过去40年受益于改革开放,受益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受益于外资的大规模进入,受益于国有企业的改革深化。未来,中国将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推动改革开放,建立公平、竞争、透明的市场环境,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不仅是中美贸易摩擦、外部形势倒逼所致,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自身的需要。

任泽平表示,他深信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在这个国家扎根,新的一轮改革开放将给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国有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同时也给有才华、有梦想的年轻人带来实现理想的机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