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殷弘:不背叛自己的哲学,中国走自己的道路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时殷弘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出席研讨会并作发言。

时殷弘表示,根据这一节的讨论主题,想谈谈连续和变革。

在什么地方的连续和变革呢?在中国历史中的连续、变革。谁做这些连续、变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

第一部分讲“连续”。中国传统历史上有很多辉煌、也有很多糟粕。最辉煌的东西在“连续”。中国有儒家,孔夫子为代表的经典儒家。还有道家,汉初无为之治的道家。

把经典儒家治国方略、经典道家治国方略结合来看,有九个要素:

第一,德政、仁政;第二,农本主义;第三,无为而治。汉初70年,从高祖到吕后、文帝、景帝,到窦太后主政的几十年,叫无为而治。核心制度一定要坚固,但是边际制度要灵活;第四,汉文帝倡导宫廷节俭自律;第五,从中央到地方,吏治清明和求实;第六,司法公正、简易,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高祖,汉王约法三章,只有三章,公正简易。老百姓就两件事情,一个是农本主义,第二个就是司法要公正简明,如果太烦琐,司法公正一定受到损害;第七,广求贤才,能听劝谏;第八,对外战略保守主义,传统中国来讲,首先把华夏本部搞好,现当代中国来讲,首先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第九,变革。

第二部分讲“变革”,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世界、特别是对世界文化有一个最重大的贡献,中国通过70年的发展向全世界昭示西式现代化绝非现代化的唯一形态,各国人民的未来主要取决于各国人民的自主实践,谁也不能代替、主导各国人民确定本国的道路,谁也不能声称对自己好的就必定对别国人民和全世界也一样好。

中国树立了世界上之前没有的巨型范例。特别是向非西方世界人民证明,无须盲从西方世界,伦敦、华盛顿和莫斯科的信仰、信条绝不能代替自己的探索、发现和总结,每个重大文明都可以对世界现代历史作出自己独特的重大贡献。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并且富有特征。几千年来中国人从不认为自己是其他人的附庸。

时殷弘说,不要背叛自己的哲学,中国人民走自己的道路,各国人民也走自己的道路,这个意义非常重大的,这也是中国对世界政治和政治文化的最伟大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