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肖梅•托加:中国发展造福中国人民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特肖梅•托加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出席研讨会并作发言。

特肖梅•托加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大会讨论,在这里我要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个月前来中国担任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之后,我常被问到,“对中国的印象是怎么样的”。

让人震撼的首先是中国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文化以及中国经历的变革。过去40年,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曾像中国一样,可以在短短40年内,在这样一个国土广袤、人口众多的国家实现这样了不起的转型成就。

中国取得这样成绩的秘诀在哪里?中国如何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像埃塞俄比亚这样的国家能不能借鉴中国的宝贵经验?特肖梅•托加说,要聚焦的问题就是,中国究竟如何实现这样奇迹的转型。

首先,中国选择了自己的发展模式,我赞同中国政府做出的选择,有三个原因:1.这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权利,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2.发展模式是围绕中国人民愿景、中国发展目标来设计的,事实数据也显示,中国选择的发展路径、中国的政策是适合中国发展的选择;3.埃塞俄比亚从中国的经验中汲取灵感,也找到了我们自己的发展路径,而且自此之后埃塞俄比亚的发展出现新的成就。从中国的经验来看,每个国家都有权去选择适合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

特肖梅•托加说,中国转型还体现出一个特征,很多发展中国家往往会采用外来政策的“处方”,但是中国拒绝了,各个国家本身是不同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由国家领导的,其发展成果也证明了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是可以推动发展的,这是一个重要发现。有经济学派说国有企业是低效的,但是从中国经验来看并不是这样。全球500强企业中有一大部分是中国的企业,其中有95个都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国的国企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发展,这也是一个宝贵经验。如果国企有良好的管理机制,它完全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

特肖梅•托加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人民有意义吗?从数据上来看,不管是就业岗位、人均寿命还是减贫扶贫,中国的发展都是造福于中国人民的。

特肖梅•托加强调,埃塞俄比亚不断寻求与中国加强合作。在上世纪90年代时,中国政府就建立起中非合作平台,自此之后有一系列投资、一系列人文交流。中非论坛刚刚成立的时候,双方的贸易量还非常小,在1990年是100亿,但现在中国和非洲的贸易量现在已经达到2000亿,造福双方。中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对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特肖梅•托加表示,目前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都在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埃塞俄比亚高度赞赏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值得我们参与。在今年4月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包括埃塞俄比亚领导人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都表示,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已有109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关协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