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当前国际秩序处在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 | 时间:2019-12-19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出席研讨会并作发言。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表示,当前国际秩序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虽然当前的多边主义机制并不完美,但这不表示要摧毁它。多边主义机制需要改革、需要改善。

他说,中国的《白皮书》可以说是中国集体智慧的展现,既呈现了过去70年的成就,也向未来做出了美好展望,同时体现了中国发展伙伴关系的决心。他表示,和平发展的进程是势不可当的。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表示,当前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往往是从经济角度开始的。在过去70年中,全球经济增长了18倍,按GDP来算,中国的经济增长是174倍。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速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增速的10倍;在创新领域,中国的成绩同样不可小觑,在专利注册方面,过去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是排在后面的10个国家数量的总和;在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方面,中国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他表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是中国文化的延伸,体现出了中国的道德追求。文化是社会的“软件”。如果没有软件部分的支持,硬件是没有作用的,而“一带一路”把这些软件、硬件等方方面面结合到一起,共同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未来社会的核心关键词是“共享”,共享安全、共享责任、共享环境、共享福祉,有共同的目的、有共同的经济体、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技术、共同的教育……这个清单还可以继续列举下去。我们关注的是教育,教育推动中国在过去70年间不断取得新成绩。

中国人口增速虽然不断放缓,但是中国大学的数量和招生的数量增长了300%。在短短70年中,中国学生的数量不断地扩张,中国留学生也成为了全球海外留学生排名的第一位。从社会成绩的角度来说,中国人均寿命在过去70年中从35岁增长到72岁,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大幅增长,还比世界人均寿命改善要多17年。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说,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未来需要更多对话、更多包容、更多学习来推动世界各国之间互相了解。

关于如何改善多边主义,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认为,第一点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挑战越发艰巨,中国需要与国际社会一起去捍卫多边主义、去改革和支持世界话语组织、去鼓励全球伙伴关系,而“一带一路”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第二点是,关于2030议程,我们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相信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去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第三点是,多边贸易框架、多边机制需要不断地改善,推动增长、减少不平等现象,更好地保证全球安全,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第四点是,2020年是重要节点,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来推动全球性协议。新时代要有可持续发展思维,因此国际组织也应当跟上步伐,不断改进自身组织结构去适应发展。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强调,现在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多边主义机制,古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希望全球治理体系能不断完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