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不管特朗普是否连任,美国对中政策都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蒋新宇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英国伦敦经济与政治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罗思义认为,不管明年特朗普会不会连任,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不会有根本性转变。


罗思义表示,明年美国会有大选,美国国内也会产生更多“内战”。内战会带来更加深刻的影响,也会蔓延出更为严峻的外溢效应。而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其核心矛盾很有可能在外溢的过程中不断发展。


罗思义分析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要慢于在1929年之后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个听起来让人吃惊,但确实是这样的。换言之,2008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大萧条”以后的增长速度还要更慢,这是一个失序与混乱被不断放大的过程。一段时间的经济停滞人们会觉得虽然不理想,但是也不是很严重;更长时间的停滞人们会觉得不开心,但如果是积累了11年的话,人们就会积累出大量的不满,这就导致保护主义等观念的盛行。


美国会有新的变化吗? 罗思义认为,现在仍无法确定特朗普会不会成功连任,但不管他是不是有希望的候选人,他的竞争对手,不管是拜登,还是布隆伯格、皮特•巴蒂吉格均呼吁重回奥巴马路线,沃伦和特朗普一样走强硬外交路线,甚至会批评特朗普在军事政治上不够强势。桑德斯则呼吁要去削减军费,但他没有得到党内支持,这样的信号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不管美国大选结果如何,美国对于中国的态度是会保持不变的。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网智库中国为此次研讨会做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