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塔皮耶罗:“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机遇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北京12月19日(记者 王鑫)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国际和经济问题专家艾迪•塔皮耶罗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艾迪•塔皮耶罗发言的主要内容。


当今世界现有的秩序有所落后,所以亟待建立一个新的秩序。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崛起是一个革命性的力量,改变了全球的秩序,这非常必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让国家可以在实践当中解决全球的问题。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个共同的前提下,互相合作,尊重小国、大国之间不同的需求和诉求。这是一种只有在电影和书中才存在的未来,那么要如何实现这样的未来呢?其实“一带一路”就是很好的途径。


“一带一路”倡议连接很多地方和国家,不仅促进贸易经济往来,能够让这些国家、人员有更多的交流。西方国家需要资源时,他们就想着去想方设法占有其他的国家的资源,中国从未如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新的模式。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物流的成本非常高,而且也没有包容性的增长,也没有很好的机构,腐败问题在拉美也非常严重,这些问题还在不断发酵。


再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耕地量少,这是拉美国家的机会。拉美国家不可能去制造手机,也不可能制造汽车,但是却可以给中国更好的货物,比如说梨、菠萝等,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拉美并不把中国认为是竞争对手,中国是拉美国家互补的经济伙伴。


除中国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拉美国家进行这样的互帮互助。中国发展经济不是去占据其他国家的资源,而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虽然现在中国经济正在放缓,是因为中国需要去保护资源和维持稳定,而找到中国和拉美国家双赢的方式将给双方带来更好的治理。


“一带一路”提供了互联互通,还有商业的往来,商业的整合能够引来新经济的参与,这些也是变革的力量。“一带一路”这个提法非常新颖,新的事物就容易被误解,因为会招来一些批评,这是因为一些人还是对“一带一路”不理解,所以如果你理解了“一带一路”意味着什么,就会更好地接受。


在人类历史当中我们也看到很多情况下,人们不愿意接受改变。好的想法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让大家接受和应用起来,人们应该开始去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并且认真客观的看到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否则就不会有越来越美好的世界。共同协作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世界各国都在朝着未来努力,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将给各国带来巨大的机遇。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