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诗杰:“一带一路”助力全球治理迈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记者 王鑫)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翁诗杰发言的主要内容。


当前的局势,追求有效的全球治理已经成为一个普世的诉求,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它的不确定性可归纳为四个要点。


第一、美国。目前美国依然是第一大强国,但是美国随着特朗普上台,它的本国优先已经使它逐渐疏离他原先所扮演的国际角色,在当前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强势的国家引领世界、引领国际社会去应付日新月异的挑战的时候,美国角色的转变让世界似乎变得群龙无首。


第二、国际组织。近年来,联合国旗下的国际组织,退群的退群,有一部分已经形同虚设。游戏规则曾是美国和西方国家所定,但现在这个游戏规则反而被当初拟定的国家弃之不用,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际组织往往是被某一些西方国家要挟,这种情况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功能渐失。全世界这二百多个国家,现在都在焦虑中寻找一个新的领导中心,希望能够走出一条新的道路,走出困局。


第三、弱小国家。过去20多年推行的全球一体化算是1.0版本,这个时期虽说大部分国家在强势地推动自由贸易、市场开放,但是结果是贫富差距拉大的矛盾愈加尖锐,而且再加上弱小国家根本没有任何的话语权。就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已经颠覆了部分原有的国际秩序。


曾经小国搞基础建设需要资金时,肯定会受到大国干预,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大国的外援都需要付出代价。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不仅是颠覆,更是变相的挑战,虽然中方没有这个意思,但是在老牌的霸权主义看来,这就是挑战,就是叫板。


小国本身就在夹缝中求生存,极为不易,“一带一路”给弱小国家一个新的希望,他们希望这个倡议能够引领他们走出困局。这个是全球一体化2.0时代的开始,正是今天各国所强调的全球治理。近年来,人类社会本身所面对的问题方方面面,不论是气候变化,还是恐怖主义,其实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挑起这个重担。摆在世人面前的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必须汇集举世之力来应对这种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