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应对严峻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记者 王鑫)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章百家发言的主要内容。


当今世界确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首先是表现在世界形势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又有多种可能,最危险的一种可能就是出现国际体系的失序,导致丛林法则盛行。还有一种可能是导致新的“冷战”。当然也还有一种好的可能,就是经过各方的努力,可以建立起一个有利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较稳定的新世界秩序。影响当前国际前景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各种国际力量的变迁。


这里包括各国之间力量的变迁,也包括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国家力量的变迁尤为明显。以东亚为例,在研究东亚形势时,人们往往忽略地区内部的变化。


首先是东亚地区总体的经济实力上升,按照2017年的统计,东亚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9万亿美元以上,不仅超过了美国,也超过了欧盟总量。


其次,东亚内部力量的变化,不仅中国在崛起,这一地区的大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实现了经济增长,比如印尼、菲律宾、越南等。这些被称为传统小国的国家,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总量,已经都不再是所谓的“小国”。


第三,东亚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各有不同。日本、新加坡、韩国已经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而其余东亚国家还处在现代化进程的不同阶段。第四,在处理相互关系时,各国都表现出更大的独立性、更精心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东亚这四个方面的变化其实在世界各地都有类似的情况,所以在讨论国际形势时不能只看大国关系的变化,而要注意其他更加细微方面的变化。


二、高科技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涨落给人们带来巨大影响。


信息化和高科技发展是二十世纪后期新一波全球化的推手。伴随着新一轮全球化,可以预见不久将迎来资本的快速转移和全球人口的大规模流动,这个在以前的全球化过程中虽然也有,但无法与今日相提并论。全球化在造就新一轮经济发展和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国与国之间以及各国内部的贫富分化。另外,曾经被地域、国界区隔开的种族矛盾和种族冲突也随着全球人口的流动变成了一些国家的内部问题。以前各国之间面临的问题有比较大的差异,这个时候可以通过互补的方式来加以解决,比如产业不同,可以高低产业搭配。当问题趋同以后,各国之间的竞争就会加剧,所以现在看到的许多问题都是跟新一轮全球化带来的问题相关。


三、传统的国际组织和制度安排已经过时。


例如联合国的效能、WTO的国际贸易规则等,因此要想让世界有一个良好秩序,对现行的国际规则进行改革势在必行。中国的主张最突出的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若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中国的国际主张有着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比如当“冷战”结束的时候,中国最开始提出的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

随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尝试建立各种类型的战略伙伴关系,最先中俄之间建立起新型的大国关系,强调“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随后又与美、法、英、加、日等建立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伙伴关系,同时也加强了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等。


再往后,中国为回应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强调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和谐世界,重点是强调中国不会走大国争霸的老路。2015年以后,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讲话时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世界正处在一个不断加快的历史进程之中,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所以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也不是一国能够应对的。中国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强调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来单独掌控,中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也要为推动全球治理和创新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当前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点,必须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由世界发展所决定,今后世界的前途已经不可能像二十世纪那样由几个大国或者两个大国来主宰,虽然大国还会起比较重要的作用,但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参与到这个进程当中。


第二点,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有一个更加包容的共同价值观。作为共同体必须有共同的价值,没有具有包容性的共同价值观,这个共同体则是名存实亡,除了价值观之外还需要有可操作的制度安排。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1.“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里面的五项原则没有一项是中国发明的,都是国际公认的共同准则;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与印度、缅甸联合提出,正是这种平等的联合提出形式使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容易得到国际社会的接受;3.“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强调用共同的准则来约束自己,同时也有互相约束的作用,这种中国古人所提倡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价值理念,恰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的。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