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开放包容全球治理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记者 王鑫)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秦宣发言的主要内容。


两年多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有一个“世界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近两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一点,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者也在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到底是对过去100年世界变化的总结,还是对现实世界的一个判断,亦或是对未来世界变局的一个预判?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答案,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共识,但有一点,当今世界百年之变局这个“变”,重要的表现就是全球治理格局彻底变革的时代正在到来。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的治理格局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建立,当时建立的基础是以美国为首的战胜国,是建立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共同政治共识和核心价值之上,但时至今日,虽说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军事以及科技方面等的地位依然没有被撼动,但新兴国家的崛起速度前所未有,经济版图正在重塑。即使主导“二战”以后建立国际秩序的政治共识和核心价值还没有找到可以替代的成分,但是它的一些“软件”的因素,正在接受着极为严峻的挑战。这主要表现在政治上,西方政坛民粹、右翼保守主义,甚至是极端右翼力量纷纷登台亮相,2016年最为明显,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典、波兰和匈牙利等国的右翼势力竞相上台。2020年又是欧洲的一个换届大选年,其结果值得关注。


经济方面,去全球化、反一体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演变成为政治行为,甚至在向着政府的行为演变。2016年的英国“脱欧”公投受其影响最大。今年“脱欧闹剧”不断上演,关于明年脱欧到底能否实现并不重要,但这件事对整个世界的冲击非常之大。并且美国也开始在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对我国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在价值取向方面,全球主义、多元主义、文化平等包容等等,这种价值观曾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但现在却遭到批评和诟病,这是因为世界各国开始产生狭隘的民族利己主义、排外主义、种族主义等,与过去的很多理念发生了变化。


全球变革的时代真正开始,全球的未来可能面临着三对矛盾以及多样性的选择。


第一是国家中心主义于全球主义的这对矛盾。这也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寻求自保,大量的资源回撤,倡导本国利益优先,新兴市场国家,为了享受与本国地位相适应的话语权和资源配置权利,也在强调自身的利益,而在经济全球化中没有得到利益的国家也开始为了自保开始强调自身利益,这样一来,原有的不太赞成的国家中心主义开始甚嚣尘上。而事实上,现在世界各国所面临全球性问题,已经不能再退回到民族、国家、领土范围里解决,全球性质的问题和人类公共事务的价值导引不可能再次依据传统的国家中心主义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之下,全球主义和国家中心主义的矛盾就成为了当下的主要矛盾。


第二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主权国家体系还是赞成破坏挑战国家主权行为之间的矛盾。这两者之间到底是维护联合国为核心的主权国家地位还是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主权国家地位?


第三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还是继续停留在“冷战”的对抗思维上的矛盾,维护旧有的国际关系。


这三对矛盾将成为下一个阶段里面解决全球治理不可回避的矛盾,由于这三对矛盾充满着不确定性,所以未来的全球治理也充满着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谈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有它的特殊意义,未来的全球治理、国家治理必须是开放和包容的。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