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基莫尼奥: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机遇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记者 王鑫)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卢旺达共和国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詹姆斯•基莫尼奥发言的主要内容。


今日中国与卢旺达的关系非常密切,而且是建交以来最好的状态和水平,那么卢旺达现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两国如何一起携手努力解决现在面临的共同问题呢?


首先,探讨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及它与全球治理的关系。应对“治理”这个议题,一方面需要放在民主化进程过程中,需要从国家主权、国家内政角度去讨论,这依然是国家安全和国家完整的核心议题。但与此同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中可以看出,靠一己之力,很多议题将无法应对,比如说气候变化议题、国际恐怖主义、国际贸易问题等。这些都是任何一个国家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不在国际层面进行交流,很多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所以就需要国际社会携起应对,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共同去应对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


中国的理念是不干涉他国内政、不结盟,强调合作共赢。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向全球范围内每一个国家发出共同合作的号召,去共同应对挑战,这非常值得赞扬。在面对当前反全球化以及既得利益者的反抗和反对的环境之下,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所说的话非常值得学习,他说:“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现在的趋势就如一条奔流向前的河流,全球化的进程是大势所趋,在全球化的大潮中,世界各国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够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在认识到携手合作的基础上,如何打造世界各国共同的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给了世人很多新的启迪,包括对于人民的聚焦,包括中国未来的愿景。中国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关注自己国民的生活,去判断如何能够赋能于自己的人民,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成功地让8.5亿人脱贫,中国的脱贫成绩堪称奇迹。在恭喜和赞赏的同时,这也是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去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创造未来要从小处做起,从学习中国的经验开始,因为中国没有止步于此,中国还在不断地去推动与其他国家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将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识,会继续延伸,覆盖到全球的每一个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更加具体和务实,虽然有一些批评的声音,但却看到任何有批判性的论据能够有力论证和反对“一带一路”。扩大基础设施能够扩大互联互通,这将进一步巩固贸易、鼓励各国企业,例如对非洲的企业来说,很多非洲企业与中国合作,而且有大量的教育资源都是通过中国的企业、通过中国的项目得到了支持。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什么?与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更为紧密的合作,使合作者能够从全球视野去判断全球治理。中国面向全球开放市场,这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从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可以看到中国开放的决心。欢迎中国、欢迎中国企业来到卢旺达,卢旺达已经做好与中国合作的准备,因为这其实是在推动共同未来的建设,也在为合作共赢提供无限的机遇。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