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新时代的中国,改变自己才能影响世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记者 王鑫)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人大重阳的执行院长王文出席会议并作闭幕致辞。


以下为王文发言的主要内容。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这个主题实际上代表着中国发展历程的折射,中国的近现代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中国怎么样看世界、怎么样应对世界的变化,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中国怎么样发展自己。中国和世界是一种什么关系?大体可以分三个层面。


第一,器物层面。这包括科学技术、基础设施、高楼大厦,同样也包括电灯、电话、服饰等器物层面。在器物层面,若要给中国和世界的融合关系打分的话,过去70年到今天,基本可以打一个A。中国人接受了全世界器物方面的绝大多数,世界也接受着中国器物方面的“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称为三个五,五万家中国企业、五百万在海外长期居住的中国人和在海外五万亿美元的资产存量,所以从器物层面来讲,中国和世界的融合比较顺畅。当然,有一些竞争,也有一些批评、争辩和冲突,那都是正常的。


第二,机制层面或者制度层面。过去三四十年左右,中国人接受了世界上很大一部分规则和机制,比如私有制、市场经济、公司管理机制等,并且我国在1990年、1991年建立了上交所、深交所,又建立了自己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规则等等;另外我国也参与了世界上很多规则的改革,比如说金融危机以后的国际金融货币体制改革、人民币加入SDR等等。但是如果要在机制层面中国和世界之间的融合程度打一个分,却只能打B或者B-,因为在机制层面,中国和世界的冲突更大、摩擦更大。尤其当中国崛起的过程当中,在参与国际规则改革的过程中面临的打压、抹黑、批评、冲突,甚至有更高层面的怀疑和相互之间的斗争。例如近日WTO的改革,在西方媒体看来,WTO已经是“死亡”,并且把这个罪责加到了中国身上。当然,这种无端的指责还存在于气候变化、绝对的私有化、绝对的市场经济等方面。


第三,思想和观念层面。思想和观念层面上的摩擦和不融合是中国与世界存在的更大问题。比如模式、行为规范、治理的范式等等,所以在思想观念上只能评为C或者C-。这个说法非常受批评、受争议,但是中国的很多行为规范在世界上并不被接受,比如说中国人很勤奋,太过勤奋让全世界害怕,世界上只有中国人为三代人赚钱,中国人不止为自己这一代人赚钱,还要为后一代人赚钱,要为儿子、女儿留下很大一笔财产;中国人还要为上一代人赚钱,为了光宗耀祖等等,这些思想观念在世界大部分人眼中完全不能理解,包括绝大多数中国人拥护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一样,这种治理模式也被世界各国所误解。


未来怎么办?只能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新时代的中国和世界实际上就要解决以上三个层面的问题,但是大体要遵守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要时间,第二个原则就是要相互尊重。


章百家老师20年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改变自己影响世界》,这个标题到现在仍然适用。未来中国仍然要不停地改变自己、改善自己,要不停地推进改革,只有把自己做得更好,影响世界的进程才会更好。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