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做中国样板企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鑫 | 时间:2019-12-19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记者 王鑫)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非友协副长、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张华荣发言的主要内容。


回顾历史,总结现代。新中国成立后的两个阶段,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同时也值得世界去思考。从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的1949年到1978年,这是一个稳定政治且坎坷漫长的30年,从成立新中国,到土改、到“大跃进”等,可想而知,那30年的艰辛,但那30年是政治优化、政治成熟、政治稳定的30年,现在全世界有很多国家还处于这个阶段。在很多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文化,包括政权的治理,都有很大的优化空间,所以,坎坷的30年,不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应该回顾一下这段历史。


从1978年到2018,这40年是中国发展经济的40年。与大家分享一下这40年我干了什么,我既代表中国经济,也代表我的企业,也代表我个人去讲三个故事。


1978年改革开放,1983年我就办了一个小型鞋厂,买了3台机器,请了8个工人,我还是跟上了时代的发展,中国第一个非公有经济合法承认的时候,我搭上了这一班车。邓小平先生1992年南下,我1995年就到广东发展,解决就业13000人,出口创汇5亿美金。到2001年广东企业的成功,再次将产业带到了江苏赣南区,解决了1.7万人的就业。2011年我到非洲投资,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2015年就投资埃塞俄比亚轻工业园,目前在埃塞俄比亚解决就业8000人,出口创汇占到埃塞俄比亚国家的65%,是该国解决就业最多、出口创汇最大的企业。


那么到底我们是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去做事情还是响应国家号召?其实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与全球经济发展的规律并不相悖。“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包括我国的供给侧改革,这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规律,也是世界经济发展新的生态过程。


邓小平时期提出的中国方案,接受了历史的检验,发展才是硬道理,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在短短的40年间,我国7亿贫困人口脱贫,这就是硬道理。中国最近的几十年,向国外输出的不是航空母舰、不是军事基地、不是重要的战争武器,输出的都是建筑工程、制造设备,这一点全世界都知道。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下的样板企业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和谐发展而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研讨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军界的代表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贡献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