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红:智库建设应该以学术研究为主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向红 | 时间:2019-12-20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内容。

一、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智库建设历程与成效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有25年,是高校里成立比较早、专门从事中亚问题研究的机构。地方型研究机构发展挺难的,中亚研究所虽然历史不短,但是因为资源、地域等各方面的因素,发展起来还是蛮困难。但经过20几年的努力,在智库建设方面,我们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1年,中亚研究所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别与区域培育基地,2015年中亚所先后被“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新疆智库、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俄战略学术高端合作智库吸纳为理事单位。它的定位是研究机构,与此同时是智库,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会给国家、地方提供战略咨询。过去5年中,中亚所科研人员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相关部委采纳的报告是40多份,今年已经拿11份。

另一方面,我们在智库评价方面有一定进展。中亚所入选了2017年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也入选了中国大学智库100强。2018年9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里我们排名第4位。今年1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智库评价研究报告》,评选出国内在“一带一路”研究当中特色鲜明的20家智库,我们入选了榜单。整体而言,我们有自己的特色,特色就是研究中亚问题和新疆问题。

二、我们在科学研究、智库建设方面的经验

1.智库建设还是应该以学术研究为主要,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库”多“智”少,一定程度还是大家都跟热点,热点问题的确有必要做出一些及时和针对性的反映,但是这种针对性反映很大程度还是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作为基础的。大学智库有它自己的特色,所以我们在智库建设过程中,是把智库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等拿到一起做,我们不是专门做成“纯”智库。我们的基本原则是,要通过学术研究为智库研究提供坚实基础。

2014-2018年,中亚所虽然只有11个人,但我们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多项,同时还有“一带一路”专项项目,完成专著16部、论文160多篇,其中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等等期刊。我们进行比较长期的、跟踪性的研究,把它形成自己的特色。由于兰州地理位置的限制,有很多信息我们跟不上。所以我们一般不跟热点,就做涉及到长远发展的问题研究。

2.体现地域研究特色,且长期跟踪研究。20几年我们只做三个方向的研究: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反恐、反分裂。这三个领域我们都有一定的特色,我们研究所就叫中亚问题研究,在国内专门搞中亚问题学者不会超过100个,我们中亚所至少在专门研究人才当中是全国排第一位的。中亚研究是我们的根基,我们会把它做成自己的特色。反恐,2014年伊斯兰国崛起,国内出现很多反恐研究成果,但是实质性的研究跟不上,我们就做基础研究,我们首先把恐怖主义进行学理性研究,进行理论化,这也是我们自己的特色。反分裂,我们主要研究新疆问题相关,甘肃离新疆很近,我们做反分裂斗争理论研究,构建反分裂理论。

3.国家与地方战略需求,其实主要是国家。我们跟甘肃有打交道,但是比较少。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有几方面:比如国家关心的问题,中亚外交。谈中亚外交必须把中亚地区形势变化中跟中国国家安全关联的问题研究清楚。国家反分裂斗争,以前大家关注不多,但是今年涉疆形势被关注了,因为多年研究,我们在应对这些问题上是有一定经验的,比如我们搞一些内部翻译很多年了,内部资料已经出了很多,有几十集,这是不公开发行的。关于反恐工作,跟国家一些部委也进行了多年合作。青岛峰会上提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构建,这也是我们当前研究的重点。还有“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成果有一定分量。

4.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并行不悖。学科建设作为智库建设支撑,相辅相成的,没有学科,就没有人才,没有人才,智库建设无以维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也会让一些学生参加一些敏感文献的翻译,参加一些课题的研究。一方面让学生得到锻炼,另一方面也培养了一些后备人才。

5.有所为,有所不为。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国际问题也层出不穷,研究议题是数不胜数的。我们人员、精力有限,我们不在乎曝光度,只盯着自己关注的方向扎扎实实开展工作,通过高水平研究成果,出书、发表前沿文章和迁延性研究报告,突出研究特色,彰显研究水平。同时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