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启挺:盈利机制是企业型社会智库的核心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包启挺 | 时间:2019-12-20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记者 时畅)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民生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启挺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内容。

我们是少数作为企业运行的智库之一,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运作机制。

讲四方面:

第一,盈利机制。话语权是需要投入的。用很强的执行力挣钱,然后再用高端人才进行思想输出,从而形成话语权。我们的调研是很有执行力的,在国内远到西藏、新疆的南疆,其他人不愿意去的地方我们都去调研。去艰苦的地方调研,将调研落到实处,也获得盈利。在有影响力的项目上发出声音,再靠着影响力拉动更多盈利项目,形成良性的运转,这就是我们目前的盈利机制。

第二,激励机制。我们最头疼的是人才问题,作为企业运行的智库,吸引人才的手段是非常有限的。比如在北京,我们面临的难题是,刚毕业的优秀的学生不会来我们这里,因为没办法解决户口问题。因此想吸引高端人才跟我们合作,必须要有激励机制。作为企业,我们是合伙人制度。智库就是平台,让更多有能力的人独立经营,我们提供资金、平台、品牌等方面的支持,共同分享利润。

激励机制也惠及员工,合伙人和员工一起分享获得的超额利润,大家都想做得更好。因此在公司智库品牌、影响力、盈利能力都增长的时候,合伙人的品牌和收益也同步在增长。

第三,人才培养机制。既然没办法吸引更多高端人来跟我们合作,那么一方面我们聘请“外脑”,另一方面我们自己培养,打造研究人员的成长通道。从初级助理研究员开始,一直到最后合伙人级别,有五级通道。大家入职就知道未来发展方向,最高目标两种方向:一是可以成为合伙人;二是可以成为首席顾问。每个人志向不一样,有人是经营人才,做到一定程度愿意管理整个团队、愿意对经营规律负责,那么他可以是合伙人;有人虽然没有特别强的经营能力,但是有非常强的学术能力,那么他可以成为首席顾问,做知识输出。合伙人与首席顾问的定位、机制是一样的,只不过负责的方向不一样。

第四,创新机制。如何创新?要尽量研究国家决策重点问题、政策盲点、社会热点。这几年我们的研究方向是扶贫、养老甚至垃圾分类问题。另外,虽然智库不一定要掌握很强的技术,但是一定要了解技术本身、技术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技术的应用场景,这样调研时才能形成比较好的报告。

包启挺强调,企业型社会智库的核心是盈利机制,保障是激励机制,引领研究方向的事创新机制。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有生命力的社会智库发展起来。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