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健:经济弱企稳,风险仍犹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蒋新宇 | 时间:2019-12-20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12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1912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英国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常健出席会议,以下是她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1912月)上的发言。

 

常健 英国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2019年宏观政策的整体思路延续了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中美贸易谈判的波动,指导思想从前两年的去杠杆调整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稳杠杆。政策当局也适时稳预期,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比如去年底今年初。今年前两个月数据向好后,三月到七月,货币信贷房地产政策再次收紧。下半年,特别是九月份后各项政策再次趋于宽松。

 

去年以来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中国经济的放缓多大程度上是因为中美贸易战,多大程度上是中国自身原因?最后基本上还是形成了一定共识——内因大于外因。一方面贸易战影响通过转出口等小于预期,另一方面经济增速回落主要还是反映了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的结构性原因以及政府宏观去杠杆政策的影响。

 

展望明年,认同论坛报告中提及对于明年经济增长的建议区间为5.5-6%的看法。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召开,政府有较大概率会公布一个6%左右的增长目标。我认为我们潜在增长速度目前大概在6%这样一个水平。取决于改革成效,十四五期间预计会进一步回落到5-5.5%。这两年实践看出我们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以说都是面临约束多,政策空间小,刺激效果弱。金融风险包括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泡沫、和影子银行问题控制住但犹在。总体债务和GDP的比重达到280%,居高难下。在此背景下,适度容忍低增长、重质量有助于可持续发展。我们预计明年GDP增速大约维持在5.8%,与论坛报告的建议不谋而合。

 

关于经济是否触底企稳。我认为从环比增长动能和需求端来改善来看,四季度到一季度是正在进行时。今年二季度以来动能明显回落。四季度呈现小幅改善,明年一季度随着前期政策的逐步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年初早放贷早受益,以及全球制造业的复苏,会进一步恢复。根据巴克莱银行的信贷脉冲指标(领先全球和中国的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过去三个月已经持续反弹维持在零以上的水平。显示信贷增速从放缓的步伐减慢到开始企稳可能会有所加速。但考虑到政策思路和约束空间和以往周期很不一样,反弹力度有限。二三季度动能有可能回落。鉴于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总量空间有限,货币政策灵活适度,降准降息仍可期待。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 稳增长还是需要基建支持。受益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加、基建项目资本金要求下降等因素,预计基建投资增速为~5%,略高于2019年的3-4%。风险依然是下行。基建乏力的原因这一年观察也比较明朗1)缺资金;2)缺项目;3)缺积极性。财政政策约束多也难有对策。

 

制造业投资2019年初断崖式下降:一方面在鼓励制造业升级等政策驱动下,投资在2018年大幅反弹后回落。另一方面,和出口相关的行业放缓明显。在政府关注,企业长期贷款增加 (八月以来) ,和贸易战缓和的背景下2020年或有所企稳。近期制造业微小回暖是否可持续值得关注。

 

房地产投资增速今年好过年初的乐观预期。建筑安装回暖部分抵消土地购置下滑的判断成为现实。在今年二三季度中央加大力度调控房地产,收紧开发商融资和房贷背景下,明年不确定性加大,但维持2017年以来的不悲观看法。短期,房地产投资应该会受到近期新开工反弹和土地购置增速(六个月领先指标土地成交款)近期见底反弹的支持。中期,十一月以来政府对房地产政策开始有所微调。允许因城施政放松。明年房贷利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这两个因素预计会支持核心城市销售量回暖,有利于新开工和建安投资。预测房地产投资逐步按季小幅放缓,从2019年~10% 到明年底6%-7%。

 

刚才嘉宾提到当前全球民粹主义盛行是明年的一大风险点。我认为民粹主义盛行是一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必然。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给现在的民粹主义埋下了伏笔。当时重灾区是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他们的中产阶级和中下层收入群体的工作,收入,财产遭受了巨大的影响。而之后全球央行的数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加剧了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贫富分化。与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不同,这些国家很多中下层群体受到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可能低于十年前的水平。个人认为以2014年香港(香港gini指数历史高位,贫富悬殊矛盾集中)占中为起点,随后出现的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都体现了民粹主义的发展。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被看做另一大风险点。根据巴克莱银行的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较今年略微提速0.2个百分点,达到3.3%。但国家间趋势上看有分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明年的增速进一步放缓,低于其潜在增速。美国大概是1.8%,今年是2.3%;欧元区是1.0%,今年是1.2%。当然,这好于之前市场忧虑的美国明年进入衰退和欧元区可能硬着陆。预测明年亮点在新兴市场。除中国以外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会较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从今年的2.8%到明年的3.8%。

 

通胀风险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通过逆周期政策的调节和普查数据的调整,基本都可以达到预定的目标。但是非洲猪瘟尚无有效的疫苗,猪肉价格和CPI通胀回落可能迟过预期。我们基准情景是预计明年1月份CPI会达到5.6%,二季度会回落但仍在4%以上,下半年进一步回落至2%以上。但能否实现预期的前高后低的过程,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从全球来讲,目前的通胀风险包括美国明年通胀可能也被低估。

 

通胀会有什么更大的负面影响?目前我们看到的全球经济企稳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是今年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减息应对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和经济放缓。如果全球通胀风险上扬,势必对货币政策造成一定的制约。这对全球的金融市场也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冲击。特别是在市场已经处于高位时,会加大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动荡的可能。

 

从金融市场的风险来看,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可能会带来资本市场较大波动,一定时期会影响投资者信心。这包括一是中美贸易战;二是2020美国大选;三是鲍里斯·约翰逊当选首相后如何带领英国脱欧。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创立于200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依托经济学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人大经济学院的优秀研究力量,同时诚邀知名研究机构的宏观经济学家,聚焦中国宏观经济动态和前沿性重大经济问题研究。


论坛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常设的高端学术及知名品牌活动平台,由人大副校长刘元春,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杨瑞龙及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领衔,定期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每年四期;论坛亦定期举办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中国网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中国网《中国圆桌》栏目定期对论坛进行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