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智库对外交往既要讲舆论斗争,又要讲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12-25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以下是他演讲的主要内容。


我讲的题目是“智库对外交往既要讲舆论斗争,又要讲交流合作”。


世界上任何民族、任何国家,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不断的推进对外传播,以提高自己的对外影响力,改善自身生存发展的外部环境。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理所当然地要把对外传播当做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智库负有对外传播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应当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使新时代中国的对外传播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第一,中国智库必须学会开展具有时代特点的国际舆论斗争。


现在讲斗争讲得比较多,形势使然、使命使然。在国际关系领域,舆论场上的博弈与争斗从来没有停止过,这种博弈和争斗虽然不像硝烟弥漫的战场那样惊心动魄,但也十分尖锐和复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东西方冷战的发生、发展,国际舆论场的斗争主要表现为社会制度之争、发展道路之争、意识形态之争、国家形象之争,由于历史和现实、政治和法律、经济、安全等诸多因素相互交织。当中国经济发展遭遇较大困难,社会问题较为突出时,美国和西方某些势力往往会声言中国的经济社会问题必然要给世界带来灾难,“中国威胁论”摇身一变为“中国崩溃论”。而当我们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安定团结,美国等西方国家又断言中国强势发展、迅猛崛起,必然危及周边国家的安全,侵犯其他国家的利益,最终走上霸权主义道路,“中国威胁论”又演变成“中国称霸论”或“中国霸权论”。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持续走强,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协调力大幅度上升,担心失去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对于中国的恐惧与日俱增,不同版本的“中国威胁论”,特别是“中国称霸论”,以美国为源头现在正在流向全世界,大有甚嚣尘上之势。


来自美国等西方世界的反华、辱华言论万变不离其宗,归根到底都是要否定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否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和经验对其他国家的示范和影响。对此,我们必须通过官方、半官方、非官方等多种渠道,通过外交代表机构以及政党交往、智库交流、媒体对话等多种外交平台、民间交流方式,旗帜鲜明地进行正面反击,理直气壮地进行舆论斗争。中国智库理所当然地要站在这场斗争的最前沿,不必回避、不必讳言。


开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舆论斗争,既不能软弱妥协退让,也不能偏激、冲动和失态,不能搞义和团式的爱国主义。要注意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的高度统一,要注意抓住主要矛盾,打击主要对手,解决主要问题,要把讲好中国故事,以事明理、以理服人,而不是深化对立、制造矛盾。在很多情况下,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以偏概全,笼而统之,不要一概而论,伤及无辜,也不要不问青红皂白,任何时候都简单化的使用西方舆论、西方媒体、西方势力这样一些概念。我们有这样的经验,也有这样的教训,要把不断提高国际舆论斗争的能力和水平放到智库参与国际舆论斗争的全过程中来。


第二,智库必须把讲好中国故事寓于灵活多样的人文交流当中,既讲舆论斗争,还要讲交流对话与合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在中华民族成长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同时也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树立了楷模。但是从全球的角度看,我们不能不说目前我们所处的世界毕竟远没有实现天下大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斐然,在全球范围内属于一枝独秀,以国际社会易于接受的方式,卓有成效的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是中国智库对外交往时必须承担的重要义务和责任。


美国和西方国家打着普世价值旗号,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说法,早已被历史和实践所否定,原苏联那种靠意识形态输出的方式转移自己的模式也被历史所否定,我们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播中国智库、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不能落后于时代潮流,中国智库在对外传播中要积极主动有效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首先要借助于国际社会普遍需要、普遍认可,并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日益发展而不断深化的思想交流与政策对话这样一种方式。当今世界的智库交流对话,形式丰富多彩,内涵不断扩大,对于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也就是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现代化发展方向与目标,最好的方式还是智库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其中包括媒体之间的沟通、合作与对话。


中国智库开展对外交流与对话,首先我们自己要有尊重文明多样性、文明平等性、文明开放性、文明互鉴性等新的认知为指导思想,要以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进世界各国共同进步与安全,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终极目标。在讲述中国制度、讲明中国道路、讲解中国经验时,既要避免照本宣科式的机械诠释,又要防止自说自话式的概念性解读,要善于以娓娓道来的中国叙事方式深入浅出地把中国的农村改革、扶贫攻坚、环境治理、反腐倡廉、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现在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大道理、大事情、大问题说清、说透。


中国智库开展对外交流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打造智库开展国际舆论斗争的新机制,机制落后问题十分突出,缺位失声问题非常明显,很多国际场合没有中国人到场,没有人传播中国声音。


要开拓对外交流对话合作的新局面,还要深入研究并妥善解决几个问题:


一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与国家文化外交乃至国家总体外交的关系问题。


二是如何处理对外传播中的价值观因素和意识形态问题。


三是如何提高对外传播工作质量与加强制度自身建设的相互统一问题。


四是如何克服口号式、教条式、灌输式思维积弊,防止简单复制国内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


总之,在形形色色对中国威胁论还有一定市场的复杂情况下,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汲取教训、补足短板,通过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坚持开拓我国对外传播的新路径、新局面,努力使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文明为人类和平发展、为人类互通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