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苹果手机生产线“移至印度”失败,印度却干成了这件事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张洋 | 时间:2020-01-16 | 责编:申罡

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与富士康本月初就合作问题出现分歧,再次引起了苹果手机是否还能在印度生产、以及全球手机制造是否还能向印度转移的思考和讨论。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马哈拉斯特拉邦(下简称马邦)工业部长苏巴什•德赛在6日称富士康将不在该邦开办分厂。富士康与马邦在2015年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马邦建立手机及部件生产分厂,这将为该邦带来5万个就业岗位。


德赛称富士康正面临着与苹果公司的内容纠纷、市场相关问题以及印度本土智能手机生产商的竞争。有官员表示马邦非常渴望与富士康的合作,但几轮会谈后未能达成共识。而富士康则回应称与苹果产生内部纠纷的报道不属实,在印度的生产计划正在继续推进。


富士康在2019年的报告中看好印度市场,印度市场有望成为未来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的催化剂。除了马邦,富士康还在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泰米尔纳德邦有生产线,客户以小米和诺基亚为主。因为中美的贸易争端,苹果和富士康寻求增加在印度的生产,以不只依赖于中国(Saxena 2020)。


现今的全球手机制造中心有着转移的趋势,并开始呈现“双环流格局”:在10多年前,美国苹果品牌手机在中国制造,卖向全球市场;而今,美国苹果手机中国制造,卖向发达国家;中国小米品牌手机印度制造,开始出现卖向发展中国家市场的趋势。


苹果工作售出近二十亿部iPhone手机,大约一半出产与中国郑州富士康工厂,而其中的零部件从世界各地超过200家供应商,包括德国等欧洲国家、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及非洲国家,这些零部件在中国组装后通过中国海关再销往苹果全球的分支机构(Barboza 2016)。


中国是如何成为苹果等国际品牌的加工厂的呢?有分析指出,是“不断增强国际劳动分工打入全球价值链最低端”,“锐意创新取得低成本竞争优势”,并“利用全球价值链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联性逐步进入附加值较高的行业”(罗思义 2016),除此之外,中国还有着劳动力成本低廉、高效、灵活的优势。


而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大研发支出、在采购、运输、管理、融资等方面的创新较低成本等途径,使得小米等中国通讯设备公司走出国门,并不断提升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位置。


小米集团在2010年成立于北京,其手机产品以物美价廉的特点赢得了中国市场,并利用同样的战略吸引了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在2014年小米公司首先涉足的国外市场是新加坡,而后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印尼、俄罗斯等国家成立了分公司,现已在海外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包括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港澳台等地区。  

小米公司现已成为财富杂志(Fortune Global)全球500大企业排行榜最年轻的企业(Saiidi 2019)。到2019年9月,小米总收入的40%来自海外,在全球已有超过1000家零售店,其中包括墨西哥城、迪拜、伦敦等等。尽管如此,小米的全球征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小米曾计划在2019年进入美国市场,但因为中美贸易争端、中国手机厂商面临安全审查而搁置。据报道因为经济的不稳定和操作问题,小米公司也不得不暂时离开巴西市场。而2013年从谷歌转投而来、对小米走向国际市场有重要作用的前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与小米并肩作战4年后选择离开。


近年来,印度逐渐成为小米等中国手机公司的重要市场,从2015年到2019年12月小米公司陆续在印度建立了7家工厂,2家位于安得拉邦、2家位于泰米尔纳德邦、1家位于首都新德里卫星城的诺伊达。其中有与富士康、Flex(新加坡)、Hipad Technology等公司合作建立的,供应99%以上的在印度本土销售的小米智能手机。另外,小米集团已经启动了向孟加拉国、尼泊尔出口在印度制造的智能手机的小规模试点。同时,在国内,小米自己的研发产线也于2019年12月31日在亦庄正式开工, 在此之前小米集团一直都是自己负责设计和研发,生产制造完全依赖第三方工厂。除此之外,小米如今通过开发可通过手机控制的冰箱、空气净化器、电饭煲等众多智能产品等途径,使其能在全球智能手机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得以在截至2019年11月保持1.9亿多台的智能物联网(AloT)设备使用量,达到智能物联网领域的全球领先水平。


小米印度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对印度成为全球制造中心的思考,这体现了小米现今的实力和雄心,但印度是否真能实现这个目标,还要看印度政策未来改革力度和市场的开放度。近日全印度手机零售商协会(AIMRA)因本土实体手机零售商受到冲击,要求两大手机品牌小米、三星的最新产品要在线上、线下同时平价销售,两个公司也相应作出重大妥协,调整了销售策略。 印度本土的保护主义势力在一些地区很强势,印度走向全球制造重要国家之路注定是曲折漫长的。


随着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的综合实力提升,带来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新的竞争领域和合作需求,全球市场的格局也在不断变化,这带动着全球手机制造格局也在争论和不确定中不断出现新的形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