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于春海: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与应对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于春海 | 时间:2020-02-12 | 责编:申罡

编者按:当下疫情严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坚定信心对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出《中国圆桌》第二十一期:“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期圆桌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从“如何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能力”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两方面深入研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为坚定人民战疫信心发出权威声音。


主题研讨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于春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疫情的爆发和各种防控措施的出台都集中在春节这个时点上,与中国经济的运行特点结合在一起,可能会放大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


在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的影响下,春节期间的消费大幅下降。在最终消费占比持续上升的趋势中,并且是在消费贡献最大的一季度,疫情通过消费这一渠道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将会放大。


短期内,需求方面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在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一季度,疫情通过直接冲击服务业的需求而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会被放大。


节后人口流动受阻使得很多企业难以按时复工。在我们调查的173家企业中,有60.7%的企业在有订单的情况下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正常生产,49.7%的企业面临生产员工和管理人员无法返岗的问题。


企业还面临零部件、原材料和机器设备难以及时获得的问题。在我们调查的173家企业中,49.7%的企业因上游企业不能开工而无法获得零部件和原材料,26.6%的企业受制于运输管制而无法获得必要的零部件和原材料;25.4%的企业受制于运输管制而无法顺利发货。


为了避免疫情对社会经济运行带来过大冲击,需要避免疫情的短期冲击带来更长时间的滞后影响。首先,面对国内需求暂时被疫情压制的状况,维持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我们对173家企业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6.9%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会倒闭,31.8%的企业经营暂时停顿,26%的企业勉强维持经营。针对这一问题,需要鼓励和引导成本和损失在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理分担,包括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不同要素所有者之间的分担。


其次,面向国际市场的企业特别是出口型制造企业,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对国际市场的供给,国际市场需求可能会发生更迭和转移,政府相关部门需要从复工审批、员工返岗和复工后的防控等方面创造条件,逐步恢复这类企业的生产和供给。


在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下,避免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产生过大影响,避免疫情带来过长时间的滞后影响。这样,等疫情过去,推动我国经济不断向好的内在基本力量才能顺利发挥作用。(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