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瑞明:疫情或将导致中国经济的多重分化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瑞明 | 时间:2020-02-12 | 责编:申罡

编者按:当下疫情严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坚定信心对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出《中国圆桌》第二十一期:“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期圆桌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从“如何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能力”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两方面深入研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为坚定人民战疫信心发出权威声音。


主题研讨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刘瑞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研究员


此次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全面的,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多重分化。


第一,从宏观来看,会导致增长速度在各个季度上的分化。从目前来看,疫情对于一季度和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是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由于疫情期间消费、投资、出口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一季度的经济可能会出现大滑坡,这种影响在二季度有可能会继续延续。但是,随着国家对疫情的联防联控机制的有效部署,以及天气转暖、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和临床实验推进等利好因素,预期疫情会在一段时间内达到峰值,感染人数会在达到峰值后逐步回落,如果二季度能有效控制疫情,那么随着各行各业的有序复工复产,随后的几个季度的增长会出现较大反弹。从宏观经济增长来看,会是一个随着时间逐步攀升的过程,上半年滑坡较重,下半年反弹恢复的一个过程。


第二,从中观的地区和产业来看,也会导致地区和产业继续分化。在地区层面,本次疫情是一次大考,治理能力较强的地区,也是疫情控制较为得力的地区,尽管这些地区也会受到经济冲击,但是,总体来看,这些地区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相反,那些在本次疫情中表现不力的地区,其综合治理能力差,不仅表现在疫情控制方面,也表现在其他公共服务方面,因此,也会导致经济冲击下行压力较大。此次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在一季度甚至会出现负增长。在行业层面,应该说在总体带来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会进一步加剧行业分化。对于一部分传统行业,会带来致命性的打击,尤其是线下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例如,以出口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电影业、旅游业、餐饮业等为代表的服务业等,这些行业受冲击较大,甚至会出现局部的亏损倒闭现象。但是对于新兴的“互联网+”行业、康养产业、医疗器械行业、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所受冲击较小,甚至会带来个别新的行业机会和增长机会。事实上,这种行业分化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显现出来了,只是表现得没有那么明显和极端,疫情使得这种分化趋势以一种极端形式表现出来。


第三,从微观主体来看,疫情将带来进一步的职业分化和企业分化。在就业者和消费者的层面,最大的分化来自于“正规部门”和“非正规部门”之间的分化,处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部门的就业者,疫情对于这部分群体的就业冲击、收入冲击不会太大,而且,这部分群体的消费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受到抑制,也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得到释放。但是,对于处在“非正规部门”的就业者来看,可能会具有较大的冲击,例如,对于工作于劳动密集型的中小民营企业的从业者,很多从业者将会因为企业亏损倒闭而失去工作,进入就业不连续和再就业状态。这部分工作人员具备数量大、收入相对较低、工作不稳定等特征,相应地,由于客观条件的局限,不可避免地可能对于病毒的防疫意识不够、条件不足。例如,2018年中国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而这些农民工的就业单位往往处在“非正规部门”之中,而农民工迫于生计往往要尽早复工、难以做好相应防护,对于这部分群体的冲击会相当大。因此,在疫情冲击下,需要特别关注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以及在中小民营企业就业的相关人群,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生产、生活和防疫情况。(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