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青:疫情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八大影响,需要针对性施策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青 | 时间:2020-02-13 | 责编:蒋新宇

编者按:当下疫情严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坚定信心对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出《中国圆桌》第二十一期:“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期圆桌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从“如何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能力”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两方面深入研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为坚定人民战疫信心发出权威声音。

主题研讨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刘青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疫情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影响的最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经济活动的大规模暂停,其总体影响主要在八个方面。

短期影响主要在四大需求方面:消费支出受到直接冲击,部分行业甚至冻结;短期内企业投资势必会直线下降;由于国内、国际原因企业出口将面临困难;由于支出及收入压力,部分地方政府(及企业)债务违约将增加。

值得特别关注的长期影响主要在于产业链与外资流入两大供给方面:经济活动停滞可能导致产业链重组及完整性受损,更长远地影响中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国际、国内的各种限制措施导致今年外资流入受阻。民生影响主要在于就业及部分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保障方面。而2020年尤其相关的国际经贸关系影响则在于中国扩大进口政策与中美贸易协定的执行方面。

中国应对政策的设计要在保证有效抗疫的前提下,以保存经济活动基础、尽可能启动经济运转为导向。这要求在科学判断疫情、尊重疫情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抓准时机,针对以上八个方面精准施策、动态调整、因城施策、系统施策,综合利用财政、货币、金融、产业、贸易、外交、社会保障等政策与前沿技术手段。截至目前,经济影响仍属于短期需求型冲击,可通过政策对冲缓解,更值得重视的是防止长期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只要应对得当,短期GDP增速下降将无损于中国经济发展大局。(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