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孙文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迫切需要更多支持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文凯 | 时间:2020-02-13 | 责编:蒋新宇

编者按:当下疫情严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坚定信心对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出《中国圆桌》第二十一期:“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期圆桌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从“如何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能力”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两方面深入研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为坚定人民战疫信心发出权威声音。

主题研讨二:疫情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小微企业占据了国内经济主体的90%以上,同时吸纳了大量就业。此次疫情对小微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首先是影响面广,不仅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受到直接冲击,建筑、制造、居民服务、农民牧渔等行业也普遍受到较大影响。

第二,大多数企业开工开业延迟,根据我们刚刚进行的全国小微企业代表性调查,超过九成企业推迟了开工开业,住宿餐饮业甚至有近一半至今尚无开业准确时间表。推迟开业对很多企业在需求下降条件下是明智选择,但更多是政策限制导致。

第三,是经营绩效显著下降。目前小微企业近八成绩效下降,上下游客户都在减少。小微企业虽然经营成本相对低,且灵活性强,但大多数小微企业依靠自有资金难以支持当前状态三个月以上,迫切需要支持。对于小微企业,政策也已经给出了各种支持措施。但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小微企业并不了解当前支持企业的宽松政策。同时,虽然政策在减免税费、贴息、减免租金等方面做了努力,但相比小微企业需求仍然不足,仍有待继续加大力度。同时,对小微企业的各种限制,包括交通管制和开业限制都需要在条件允许下适当放开。(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