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美国华裔总统竞选人杨安泽宣布退选

来源:上观新闻 | 作者:杨瑛 | 时间:2020-02-14 | 责编:李晓曼

 

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华裔企业家杨安泽宣布退出竞选。作为2020年美国大选民主党竞选阵营中独有的一张亚洲面孔,杨安泽这匹“黑马”在一路超预期表现后,行至终点。

适时退场

“今晚,我宣布我将结束总统竞选。”杨安泽11日晚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市的竞选集会上对支持者说,“虽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你们知道我擅长数学,从今晚的数据来看,我们显然不会赢得这场比赛。”

媒体指出,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两场党内初选的糟糕表现,是杨安泽退选的直接原因。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杨安泽在预选第一站艾奥瓦州投下了数百万美元竞选经费,并花费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搭乘巴士前往各地摇旗呐喊。不过,他在3日举行的艾奥瓦州初选得票率仅为1%。在令人失望的几天之后,杨安泽不得不从团队中裁掉了几十名工作人员以削减竞选成本。一些媒体认为,艾奥瓦州对总统选举结果具有一定指向意义。

在预选第二站新罕布什尔州,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以26.7%的支持率取得领先,而杨安泽仅获得2.8%选民支持,位列第八。

在致辞宣布退选前,杨安泽接受媒体采访称,他认为在接下来的各州中,自己获得代表人支持的机会较小,坚持参选不一定有益,因此选择结束竞选之路。“我不是那种会在我们赢不了的竞选中接受捐款和支持的人,”他说。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对杨安泽来说,在此时退场是一个合适而精准的时机。

超预期表现

无论是那张华裔面孔,还是他的言论和政策主张,杨安泽无疑都是本届民主党竞选阵营中很吸睛的一位。

45岁的杨安泽出生于纽约一个中国台湾移民家庭,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曾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后又转战科技行业。他是2020年美国大选民主党竞选阵营中独有的一张亚洲面孔,也是全美50年来首位成功进入党内辩论的华裔候选人。

自2019年参加美国最受欢迎的博主乔·罗根的节目后,杨安泽迅速走红,并得到埃隆·马斯克、推特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等知名企业家的背书。

杨安泽最引人注目的竞选政策是“全民基本收入”(简称UBI)政策,即向每位年满18周岁的美国公民提供每月1000美元的“自由红利”。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和机械自动化的崛起,破坏了数百万个制造业岗位,并因此为特朗普2016年胜选铺平了道路。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自动化将进一步带来大量的失业、混乱甚至暴力。“全民基本收入”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就是那个给美国人发钱的亚裔男人,” 他曾自我调侃道。

此外,作为民主党候选人,杨安泽还常常自诩为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对立面——一个喜欢数学的亚洲人。他常常戴着印有竞选口号“数学”(MATH)的蓝色帽子,意思是“让美国更努力地思考”(Make America Think Harder)。

“唐纳德·特朗普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但如果我们表现得像他一样,就是在犯错。”杨安泽7日在一场民主党辩论中说。

分析认为,在辩论阶段和竞选过程中,华裔身份成为杨安泽参选的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华裔面孔易引发关注,选民们在他身上看到一个青年企业家的激情和热血。《纽约时报》评论称,杨安泽对个人身份和种族问题的讨论,让他非自愿地成了亚裔美国人的“火炬手”,并被后者寄予厚望。他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亚裔声音在美国政坛逐渐响亮”。

但另一方面,美国的亚裔政治力量毕竟十分薄弱。而他经常发表一些关于自己是亚裔所以“擅长数学”或者“努力工作”的言论,被批评人士认为是强化了对少数族裔的刻板印象。他过于新颖的政策主张,以及对种族、性别等话题的回应也饱受争议。

此外,他的另一大短板在于,相比于其他党内老政客,他实在太嫩了,从政经验为零,政治背景也一片空白。

美联社评论称,在这场空前激烈的竞选大战中,杨安泽无疑是“渺小”的。尽管所有人都知道他不会是走到最后的那个人,但大家愿意将目光为他停留。作为一匹“黑马”,他的表现已超出预期。

不是终点?

《纽约时报》指出,杨安泽的政治支持基础主要是年轻男性选民——有些是进步人士,有些曾支持过特朗普,还有许多选民介于两者之间。他的退出可能会对民主党竞选人桑德斯有所帮助。不少杨安泽的忠实粉丝表示,他们曾在2016年投票支持桑德斯。

不过,鉴于杨安泽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从未超过5%,他的退选不太可能对任何一位竞选人产生重大影响。

杨安泽称,他尚未决定是否支持党内其他竞选人。“如果某个竞选人能让我相信,我们有很大的机会击败特朗普,那么我肯定会考虑的。”

《大西洋月刊》称,退出选举应该不会是杨安泽政治道路的终点。杨安泽已经表示,愿意考虑再次竞选公职,不排除明年参选纽约市长的可能。如果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向他抛出橄榄枝,他也愿意继续为民主党人竞选总统提供辅助。

2月11日晚间,杨安泽发布推特说:“我对于这场选战感到自豪。谢谢各位让我走了这么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