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不同地区需区分重点精准防疫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矜婷 | 时间:2020-02-19 | 责编:蒋新宇

邓矜婷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2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当前到了防疫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方面要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地区的防控,一方面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实行精准防控。

 

当前,疫情特别严重地区和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疫情发展出现不同的变化。面对这一形势,中央作出一分为二的防疫部署,在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仍然坚持围堵策略,延时复工,以疫情防控为重点。这一部署符合实际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也是最吃力的时刻,人民群众的经济压力、心力压力都会增大。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咬紧牙关,进行最后冲刺。


在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应当优先保障医疗物资等的供应,进一步调动全国资源解决其床位和医务人员等不足的问题,加快确诊速度,提高收治率,做好疑似病例排查工作,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

  

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尽量减小围堵新冠病毒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当地采取的防控措施的开展情况,科学判断疫情控制的情况,确定疫区和非疫区。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进展,采取区别策略,避免采取一刀切的简单做法,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将经济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落实两手抓的财政政策,针对受疫情损害较为严重且后续修复困难的餐饮住宿、旅游和客运等行业给予减税降费、贷款支持等政策。同时,应当及时、全面的公布疫情防控信息,提升人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的科学认知,帮助人民群众建立应对疫情的科学心态,正确引导人民群众对疫情进展的认识,逐步消除人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的恐惧,抚平内心的创伤,恢复到正常社会心态。

 

农村地区,防控疫情的同时,不忘记关注贫困户。须认识到,因病致贫是导致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此次疫情从城市发生,直接蔓延到了一些乡村。而农村的公共卫生服务更加薄弱,医疗资源更加短缺,格外关注。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强调要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击任务不动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这正是认识到疫情可能对农村,特别是贫困户造成更大的危害。对于贫困户,以及那些刚刚脱贫的农户,社会帮扶是他们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应当加强农村的疫情防控,将病毒堵在村庄外,堵在贫困户家门外。要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农民对疫情防护的自觉意识,共同努力做好防疫,一起渡过疫情难关。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