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美国驻德大使被选定为代理国家情报总监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 | 时间:2020-02-21 | 责编:李晓曼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用人思路一向令人难以琢磨,2月19日,他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19日报道,特朗普已经选定了现任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Richard Grenell)出任新一任代理国家情报总监。如无意外,格雷内尔将在3月份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之后正式履新国家情报总监一职。

特朗普本人随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他写道,“我高兴地宣布,我们尊敬的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伦内尔先生将成为代理国家情报总监。理查德很好地代表了我们的国家,我期待着与他合作。”

国家情报总监属于内阁级官员,是美国最高层级的情报官员,直接向美国总统本人报告。该职位是在美国“9·11”恐怖袭击后设立的,负责协调统领全美16个情报机构。现任代理国家情报总监是前海军中将约瑟夫·马奎尔(Joseph Maguire),他的任期将于3月到期。

目前,格雷内尔本人尚未对这一任命发表任何评论。在特朗普宣布任命之后,他选择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更新了一条状态,敦促德国企业立即停止一切与伊朗的商业往来。

这条状态似乎是格雷内尔整个驻德大使任内的缩影,现年53岁的他在德国期间一直是一位话题和争议人物,他也像特朗普一样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表评论。

其实,他在2018年5月刚上任期间曾经受到过德国国内欢迎,原因之一因为他是特朗普政府内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最高级别官员,早在格雷内尔2001年起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时他就公开承认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

2018年10月,格雷内尔也曾受邀出席在德国基尔市召开的基青盟(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和基社盟的青年组织)大会,据当时在现场参会的中国媒体人士和学者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透露,在格雷内尔入场及发表演讲时,现场都曾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不过,随着2019年1月他致信多家德国企业,威胁后者如果参与从俄罗斯输送天然气至欧洲的“北溪-2”项目将受到美方制裁后,这位大使立刻遭到了德国政界的声讨。德国社民党副主席施特格纳当时就谴责道,“这位大使先生误以为自己是二战之后盟军派遣到德国的高级专员。”

2019年3月,格雷内尔再次批评德国的军费预算不满足北约标准,以至于多位德国政界人士公开要求德国外长马斯将其列为“不受欢迎的人”。

即便如此,争议中的格雷内尔与特朗普却有着较好的关系。《华盛顿邮报》19日也评论认为,特朗普此举是把一位忠于自己的盟友放在了一个经常受到指责的关键位置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格雷内尔有着较为丰富的从政经历,他却没有在任何一个情报机构工作过,可以说他在情报专业领域是“零经验”。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9日报道,对格雷内尔的任命立即引起了民主党人的强烈批评。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表示,“总统选择了一个没有任何情报经验的人成为情报部门的最高领导人,显然是在挑战参议院在人选建议和通过事宜上的权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