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丁茂战 | 时间:2020-02-28 | 责编:李晓曼

丁茂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评判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应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当前,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部分服务行业、一些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有些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延缓,部分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受到抑制,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据报道,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最近通过对全国30个省区市、19个行业、982家企业调查显示:近六成企业因疫情出现明显的经营困难。应该看到,这些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对经济运行来说属于外生变量,只要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应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短期冲击而改变。

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看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既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人均。我国发展的后发优势依然很大。从投资看,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总体还不高,新型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制造业正在转型升级。特别是投资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投资潜力巨大。从消费看,人民群众收入和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消灭贫困任务即将完成,新型消费业态加快发展,居民消费升级势头发展迅猛,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已在中国形成。从外需看,我国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居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已经形成难以撼动的比较优势,外需市场前景趋好的大势不会改变。总体上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任务还很艰巨,实现“弯道并轨”“弯道超车”的任务还很繁重。支撑和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空间广阔,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拥有充分条件。

我国经济发展动能强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规模扩张、低端发展起步,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正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创新发展正逐步成为主要驱动方式,经济发展的动能无限、活力无限。首先,创新发展加快释放新活力。我国自2013年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9年居世界首位,我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产出大国,目前拥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研发人员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其次,结构重组不断释放新动能。我国经济结构正在系统性升级重组,高质量需求正成为经济发展主动力,供需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正在优化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成长,结构调整正在给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再次,改革开放持续释放新红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正在扎实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彰显,特别是近年来的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有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必须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量,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首先,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把疫情对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减小对疫情的负面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突出抓好就业、民生以及农业生产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是难以撼动的汪洋大海。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势头,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根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