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呼吁美方搁置争议与中国携手共同抗疫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莉丽 | 时间:2020-03-25 | 责编:申罡

王莉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演变为全球性公共危机,全球数亿人处于隔离状态,世界各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美国疫情也呈现不断恶化趋势,纽约正在成为全美疫情的中心,大量的确诊病例,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护、治疗物资短缺。面对美国政府当前的危机治理能力不足和严峻的疫情,很多美国人担心纽约会重演武汉危机。

一、中美两国应暂时搁置政治、经济、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与争议

当前国际秩序呈现出的显著特点是世界其他国家与中美两国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世界被所谓的威权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反建制派等思潮割裂,限制了国际合作力量。对于中美而言,自2018年以来日益激烈的全方位竞争加剧,两国正在走向所谓的“新冷战”边缘。随着中美走向战略竞争,原有的国际秩序体系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众所周知,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政府和一些政客也未停止过在各个领域向中国施压、渲染中国威胁论、甚至污名化中国。

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我们一方面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是长期性的,中美两国的战略“竞争”也将持续化和体系化。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面对当前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危机,中美应该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全球提供抗击疫情的公共产品、领导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共渡危机。中美两国应该暂时搁置政治、经济、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携手应对人类历史上这次全球性大危机。

二、中美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中美合作抗疫的民意基础

十多年前,我曾在美国东海岸的布鲁金斯学会从事访问研究,在华盛顿、纽约、波士顿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也认识了不少好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人中有美国白人也有华裔美国人,有华尔街精英、大学教授和顶级智库学者,也有在商业机构和美国基层政府工作的中产阶级。美国疫情危机以来,远在中国的我密切关注着大洋彼岸的疫情发展,与深处美国疫情中心地域的朋友进行信息的沟通。一是大家对中美合作共抗疫情都有期待,二是他们对目前美国以及全球疫情暴发的不可控性都怀有深切忧虑。我相信,我和美国朋友们的友谊只是中美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一个投射。不同的历史、文化、语言、政治、意识形态都无法阻挡爱与善意这些人类共享价值。全球危机时刻,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美合作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

从中方的角度而言,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在抗击国内疫情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对外医疗物资和人员援助,帮助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并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挑战。中国政府和战略界对此也形成了广泛共识。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初期,中国武汉疫情告急,美国政府宣称向中国提供经济和医疗援助,但很多并没有真正付诸实施。但是,美国人民、商业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显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这也是中美两国关系历经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始终能够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最终都保持积极推进的民意基础。除了美国人民释放出的巨大善意之外,在美国战略界,也有一批思想精英强烈呼吁美国政府和领导人与中国进行有效合作。近日,美国智库学者库尔特•坎贝尔、杜如松在联合发文呼吁,“美国领导层需要与中国进行有效合作,而不是沉迷于 ‘口水战’。反复强调冠状病毒的起源或者与中国针锋相对,对抗击全球疫情并无裨益”。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撰文指出,“新冠病毒提醒我们,没有哪个国家是孤岛”,“唯有全球合作和多边协同,危机和疫情才能有效管控”。美国医学界也广泛认为中美应加强流行病和疾控方面的沟通和合作。

三、呼吁美国政府和领导者携手中国开展“抗疫”全方位合作

中国从2019年1月份武汉疫情告急之后,在习近平主席的强有力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公共危机治理举措,组织全国力量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并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积极成效。中国医学界在疫情抗击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随着中国疫情的逐步稳定,社会各个领域秩序将逐步恢复正常,中国经济也将重新恢复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的活力。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国内经验和中国逐渐恢复的经济产能,将有能力为全球抗疫积极提供公共产品、协调各方力量抗击疫情。

一个国家的全球领导力和国际声誉,不仅仅建立在其经济和军事实力这些硬实力上,而是更多建立在其进行全球治理的合法性上,这包含了对内治理国家、对外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协调力量应对全球性危机三大维度。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危机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公共危机时刻,呼吁美国政府和领导者暂时搁置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分歧与竞争,携手中国开展全方位合作、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胸怀。这既符合美国利益,更将造福于中美两国和世界人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