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清明节,我们如何寄托哀思?

来源:燕赵晚报 | 作者:刘微鹏 | 时间:2020-03-31 | 责编:申罡

清明节即将到来,基于统筹疫情防控考量,全省各类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将暂停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海等群众性活动。有人或许会问,那我们该如何寄托哀思?


生辰、忌日、清明、寒衣、春节等,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祭扫的节点。以往人们都会到骨灰堂、公墓等场所,现场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传统的祭扫方式改变了。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传播,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国采取了严格的小区封控、公共场所关停等减少人群聚集的措施。而这些措施,也客观上对传统现场祭扫的方式造成影响。物理空间上隔离了,但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还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来抒发和表达。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大家改变传统观念,以更加文明绿色的方式进行祭扫。


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在祭祀的时候还是习惯于烧纸,市面上冥币的面额越来越大,印刷也越来越花哨,仿佛不如此,就不足以尽儿女之孝心,就不足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所以,以前每到祭祀的日子,现场烟雾缭绕、纸灰飞扬,不仅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不时还有因为祭祀烧纸引发山火的报道。由此可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祭祀非常迫切,极其必要。


古人讲“得意忘形”。清明祭祀,只要我们把对逝者的哀思之意表达出来,不一定非要用烧纸这种现在看来既不环保也不符合现代文明的老形式。据笔者所知,石家庄市也一直在倡导并组织开展烧纸换鲜花、开辟寄语林、网上纪念等活动,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绿色祭扫新样式。除旧布新日,万物清明时。今年清明节,既然不能现场祭扫,那就让我们响应政府号召,转变传统观念,尝试通过云祭扫等更加绿色文明的形式,来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