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股市为何总是“牛短熊长”?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吴晓求 | 时间:2020-04-08 | 责编:申罡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


最近美股迎来历史罕见的持续暴跌,引起了巨大关注,上一期吴晓求已经针对这个问题具体分析过了。


但这次美股暴跌,也再次引发了另一个层面的思考:就是美股是如何在近些年一路攀升到这么高的位置,在这次暴跌前,保持了近10年的牛市?而为什么经济稳步发展的中国,股市却很难保持牛市,甚至往往1年的上涨都坚持不到?吴晓求这期节目就来为我们分析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有哪些本质性差别,才导致了A股一直处于“牛短熊长”的状态。


美股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约10年,从9,000点附近慢慢涨到了最高点的29,800点,大概这样一个速度,所以它是一个10年的牛市。中国的市场不要说10年,1年都很难,中国市场有个那么半年、8个月,它就开始出现了长时期的下跌。


这涉及到两个基本问题,一个是中美两国的确对金融的理解不一样,美国的政策重心在于发展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虽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也会考虑就业率、经济增长,经济是不是处在一个衰退之中,但是它更关注股票市场指数的变动,因为美国金融体系的核心和基础是资本市场。美国的资本市场对美国经济乃至于全球市场和全球经济的辐射力是非常强大的,而且也是美国财富的重要表现。所以它把资本市场看成是最重要的,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远远超过美国银行体系的稳定性。


从一个长期的趋势来看,我们究竟是要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维持一个强大的银行体系,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改革目标。所以从理念来看,资本市场在中国变得并不是特别重要,中美两个国家有巨大的差异。 


第二个是中国的投资理念和美国不一样,中国在股票市场投资很少,或者说大多数人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财富管理的模式,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种投机模式。而美国居民的财富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投保险、投各类共同基金,他们相当多的基础资产都是股票市场的资产,当然也有国债。


中国居民的基础资产并不主要是在股票市场上,他们很重要的资产是两类,一个是房地产、房子,第二个是银行储蓄,可能第三有时候还会买保险,股票类的资产可能放在第四位,是非常靠后的。为什么靠后?因为他对这个市场不太相信,他认为这个市场没有成长的基础,没有财富管理的功能。

 

所以综合这种种因素就会发现,中国的市场总是显示“牛市很短,熊市很长”这样一个趋势,是有内在原因的。美国市场是长期牛市、短期熊市,但短期熊市一旦来临就是非常大的动荡。所以两个国家的市场走势不同,就是由于这些原因。 


重点追问:为什么中国的想法和美国具有很大不同? 


从金融文化来看,中国人长期对未来是比较忧虑的,他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防范自己未来的风险。所以你会发现,中国人无论是高收入还是低收入,他都会想办法把一部分钱存起来,存到银行去。如果多数人是这种思维的话,这就是这个国家一种大的文化习惯,它实际上让商业银行有很好的成长基础,有很好的土壤。


美国人可不一样,美国人是借钱消费,没钱我去借,但是有钱了他就投资于资产,所以他的投资意识相对比较强一些。我们的风险管理意识是很强的,所以这是一个文化习惯。


第二是对金融的理解不一样,我们更多地认为金融就是银行,在美国人看来金融就是市场,这不一样。所以为什么我在我们国家金融学界相对来说是少数派,是因为我认为金融或者现代金融的核心是市场,而不是机构,为此我们必须推动市场的发展。 


这里面有一个基本的理论叫“脱媒理论”。所谓“脱媒”就是说企业的融资通过市场,绕开传统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来完成融资的过程。这就要求调整我们上市公司的标准和结构。 


我们过去常常都是到处把那些大企业弄上来了,可是它没成长性,所以像腾讯、阿里巴巴、京东这些后工业化时代的新兴企业它就走了,因为这些企业在当时是达不到上市标准的。这种企业的成长性非常好,但像煤炭、钢铁、水泥这些,它没有成长性。所以这是个非常复杂的国情因素,当然也有法律的约束等等,才造成目前这样一个局面。


但是我相信中国金融的未来还是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我不认为越来越强大的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的未来,越来越强大的资本市场才应该是中国金融的未来。


思维互动:抛开现在的状况,就单纯的说,对想炒股的人您有什么建议?


在我们的理论研究和理念中,财富的增长都是靠投资完成的,那么为什么投资会带来财富?是因为它有风险。如果投资没有风险,又带来财富的增长,这不符合常理,所以投资前你就要想到,我要承担与收益相匹配的风险。 


这就涉及到金融投资应该什么时候投?有很多人是等危机过后最坏的时候再待上几天,看一看再投资,当然这是更稳健的。至于说在普遍上涨,上涨到很高的高点时再去投资,那就风险太大。所以这里面是一个哲学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