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笨蛋,关键是美国!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王文 | 时间:2020-04-08 | 责编:申罡

作者: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这篇新专栏用这个标题,显然是借鉴了当年比尔•克林顿先生的创意。1992年,他用“笨蛋,关键是经济!”(It’s Economy, Stupid!)作为竞选口号,爆冷逆转了此前获冷战、海湾战争胜利的对手老布什先生的优势,奇迹般地当选为美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之一。现在,我希望用类似尖锐的话语,也能“奇迹般”逆转更多美国人与世界民众的想法。


诚如大家所知道,4月2日,作为发起倡议人,我与100位中国学者在知名国际期刊《外交学人》上刊发《致美国社会的公开信》,呼吁全球与中美两国团结,反对新冠疫情的政治化、污名化。一天后,美国百名前政府高官与专家也写了一封公开信,同样呼吁中美两国搁置分歧,共同抗击疫情。


两封信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三天来,已超过20多个国家的政要名流公开呼应,支持中国学者的公开信,期待合作团结,不要指责与争吵。有意思的是,两封公开信都是写给美国的,一封给美国社会,一封给美国政府。这正是下一步全球团结的关键所在。


关键是美国,笨蛋!(It’s U.S, Stupid!)


如果看过我五周以来从《如果美国爆发大规模疫情》一文开始的各篇专栏,读者会理解,我是关心美国民众、提醒防护。我骂“笨蛋”,不是对美国的恨,更不是来自中国的傲慢,而是对那些未听我诚挚劝告建议的婉惜,是对某些至今仍在指责与甩锅中国的愚蠢美国政客与媒体的唤醒。


关键是美国精英,笨蛋!不要再试图转移公众的视线,不要再说什么中国隐瞒疫情、没有通报美国人等废话。稍微用脑子想一想,现在资讯那么发达,那可能吗?更重要的是,那有助于美国当下的抗“疫“吗?现在需要做的是,救人!救人!救人!连特朗普最近一周都已不再对中国抱怨,而聚焦在本土抗疫。那么愚昧的美国媒体、政客们,尤其是蓬佩奥先生,你们应该想各种办法寻求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物资援助与经验分享,实在不愿意的话,你可以闭嘴!


关键是美国社会,笨蛋!来自14亿人自我隔离、出门即带口罩已两个多月的国度,我真的很难理解,美国感染人群已超过30万、纽约疫情超过武汉的时候,在纽约中央公园里,仍有那么多人在嬉戏,在运动,且不戴口罩。这就是美国社会的公民意识吗?这就是所谓的自由民主价值观吗?你不为自己生命负责,也应该为防范感染他人负点责任吧?看看同样是1000万人口的城市武汉是怎么做的?他们所有人都呆在家里足足两个月!幸好,明天,4月8日,他们解禁了!


关键是美国思想,笨蛋!百年来引领全球学术界的美国国际关系研究,都在聚焦着国家安全、区域冲突、经济兴衰、金融危机,很少有人研究传染病对当今世界与文明未来的致命冲击。要知道,即使到了医学发达的20世纪,死于战争的约为1.1亿人,而死于传染病的约为14亿。过去30年,战乱已从北美大陆消失,但传染病、灾难却让上百万美国人死亡,如果美国仍让疫情继续蔓延,这场抗击病毒的世界大战不会停止。是时候改变国际关系的研究范式了(paradigm)。


希望这场疫情提升我们人类的思想。从地球史的角度看,人类是年轻的,是脆弱的,是这个地球的后来者。地球存在46亿年,人类才出现仅500万年,文明史不到1万年。诚如细菌学家汉斯•辛瑟尔所说,这1万年里,人类做的核心工作,是在地球上与不同物种之间进行民族主义斗争。


人类看似在进步,却从未占据上峰。没有多少人记得,是传染病打败了雅典、加速罗马帝国的崩溃、毁灭了阿兹特克帝国、印加帝国,14世纪让欧洲1/3人丧失性命。1918年,流感令世界1/4的感染,5000万人死亡的记忆似乎也在淡化。


还记得20年前世界卫生组织的呼吁吗?如果让最贫困60个国家的居民人均卫生支出增加 25美元,到2015年每年将有800万人的生命得到拯救。但当初我们没有做。


现在,我们可以做,还不晚!改变我们的固有观念与治理方式,从团结与合作做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