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政府工作报告为何不提经济增速目标?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时畅 | 时间:2020-05-23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讯记者 蒋新宇 时畅)5月23日,《中国圆桌》两会专题研讨会暨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线上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宏观经济政策”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等嘉宾出席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主持论坛。

与会嘉宾就“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议题进行了研讨。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不设定GDP目标不等于对经济增长没有要求。比如,政府工作报告在就业方面设定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以上,要实现这一就业目标,今年的GDP增速就需达到4%左右。

刘元春表示,常规性“六稳”政策难以达到既定目标。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六稳”力度,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完成“六保”要采取超常规政策,这些政策对经济增速有一定的保障作用。所以,千万不要认为不设定GDP增长速度具体目标就是没有目标,恰恰相反,政府工作报告设置了更多目标,更需各种宏观政策形成合力。

金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认为,不设GDP增长的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就业、民生、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等都离不开经济增长。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但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要自奋蹄,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个企业会忽视经济增长。

毛振华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教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长目标,是对前一段时间专家学者、社会各界讨论经济形势时建议不提增长目标的重要回应。他表示,不提增长目标还因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多。中国疫情基本稳定。但从全球疫情来看,经济尚难以全面恢复。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可忽视,中国无法独善其身,这是一个现实。

杨瑞龙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政府工作报告不设置GDP增长具体目标是实事求是的做法。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带来的不确定性。如果把目标定得过高,可能会诱发过度经济刺激计划,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而定得过低,就可能丧失发展机遇。此时守住底线最重要,稳就业和保民生最重要。

第二,未提出具体目标,不等于对增长没要求。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目标都需要新增长来支撑,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也要用增长来保证的。

第三,要采取一揽子的宏观经济政策,保住一定的增长,这对中国经济来讲非常重要。

张晓晶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认为,经济处在不确定性的状态下,要给出一个明确目标非常困难,经济复苏的曲线可能要取决于流行病学的曲线。

张晓晶表示,疫情首战告捷,但未来可能出现二次暴发、外来输入,还有中美冲突等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比较谨慎,没有提增长目标,而是把重点放在就业、扶贫上,保住最基本的民生问题。

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这是我们在管理市场预期调整国民士气的管理艺术新发展。目标定得太低,鼓舞不起全国人民奋斗的士气,目标定得太高,如果中间出了岔子实现不了,对全国人民的士气打击非常大。所以,定一个要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而且经过更大的努力之后超标完成,特别能够鼓舞士气。

梅新育指出,不设置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意味着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地位的上升趋势出现逆转。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网和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主办。会议还就“如何看待六保与六稳的关系?就业优先政策如何落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通过中国网APP、今日头条、新浪财经、网易、百度财经、好看视频、万得3c会议等平台同时直播,总观看人次超百万。


(本文源自“中国圆桌第二十五期: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宏观经济政策”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